手机版
1 1 1

穆文:信息透明展现“习李新政”新气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华社自23日起开始陆续发布中共新一届领导人的人物特写稿件和相关照片,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的特稿率先刊出。特稿披露了“习李”很多不为人知的工作经历和家庭生活的细节,引发海内外热切关注,刊出仅一天就登上新闻热搜词榜。

  官方媒体详细披露在任最高领导人的生活细节、家庭情况,这恐怕尚属首次。此举展现了领导人执政的自信和开放的心胸,对领导人形象和国家形象来说都是加分之举。

  今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美时曾对他的美国老朋友们说:“我对这个国家的印象来自于你们。对我而言,你们就是美国。”的确,一个国家的形象,正是由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个体所构建而成。同样地,对外国人而言,每个具体可感的中国人都代表着中国的形象,而这种形象的构建,在官员、名流等公众人物的身上无疑有着更大的权重。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人是中国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人富有魅力的形象也是一种“中国软实力”的体现。正因如此,“习李”特稿均用英文写就,第一目标受众放在海外。而这些稿件也的确很快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巨大关注和积极评价,在塑造中国形象上发挥了巧妙的良好作用。

  这次新华社的“习李”特稿有着类似“正史”的真实性和权威性,一举击碎以讹传讹的“小道消息”,直面海内外关切。文中公布了很多细节,包括他们的家庭成员、个人爱好,还有数十张珍贵的老照片。中国人有个习惯,请朋友来家作客,常会展示旧照片,这样可以很容易地建立起双方的情感纽带。这一次,履新月余的习近平、李克强,不吝拿出一张张发黄的、记录着他们人生轨迹的相片与民众分享,加深民众对他们的了解。当看着相片上的脸庞由青涩到沧桑,我们发现这些领导人也曾像普通人一样吃过苦、有过困难;当看到习近平与妻子的甜蜜合影,与母亲散步、带女儿骑车的温馨画面,我们亲切地感到中国领导人同样珍惜“人之常情”。既然习近平通过不懈奋斗可以从插队知青成长为总书记,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相信他所勾勒的“中国梦”对于每个人而言都可以实现?

  “墙外开花墙里香。”这些英文特稿翻译而成的中文版本,经国内媒体刊发后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就在上周,有媒体曝光了广西某县国土资源局网站,数名副局长和党组成员的公示照片都打“马赛克”一事。特稿的刊出,可以说是给了类似事件一个鲜明的回击:打铁还需自身硬,身正不怕影子斜!连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坦然公布自己的信息,基层官员还有什么理由遮遮掩掩?此番最高领导层以身作则,率先公布个人信息和家庭信息,是新一届领导人倡导干部作风透明化的开始。已经有网友在讨论此举释放了一个怎样的信号,是否会开启官员信息和财产的公示之门?让我们拭目以待。

  与其讳莫如深、避而不谈,造成与民众强烈的疏离感,人为地筑起执政的障碍,不如光明磊落、自我祛魅,用开放的姿态、亲民的形象、务实的作风赢得世人的信任和好评。这一次,“习李”特稿的发布为“习李新政”再添异彩。 (作者为海外网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10: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