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财政部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冬的北京,寒气袭人。财政部礼堂,涌动着爱与感动的暖流。

  12月6日,“感动我身边的财政人”演讲报告会在这里举行。部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和在京的部党组成员与部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处以上干部、离退休干部代表,一起参加了这次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生动的主题教育活动,一起聆听了“感动我身边的财政人”的事迹宣讲。这是自今年8月启动开展这一活动以来,掀起的又一个高潮。

  一、推选身边典型,树立财政人榜样

  今年8月,为落实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把宣传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和选树宣传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先进典型结合起来,推出创先争优群英谱”的有关要求,营造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结合正在全国财政系统深入开展的“财政精神”提炼活动,部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司联合在全部范围内开展了推选学习“感动我身边的财政人”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广泛发动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干部职工推选和学习身边的典型,鼓舞斗志,激励上进,凝聚正能量,形成新风尚,以“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成绩,展现财政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新风貌。

  为充分真实展现财政人形象和财政人情怀,使树立起的财政人榜样真正可亲、可敬、可爱、可学,部内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十分注重典型的推选过程,注重在突出典型性上下功夫:

  注重平凡中见精神。针对机关干部的特点,努力摒弃“假大空”和“高大全”的思维模式,既求惊天动地、轰轰烈烈,更求实实在在、原原本本。在充分尊重事实的前提下,注重以小见大,用生动鲜活的事例,彰显一种精神,昭示一种情怀。使推荐出来的财政人榜样,真正令人感动,使人信服,让人传学愿学。

  注重典型形象的多样性。不求千人一面,不设条条框框,力求真实反映波澜壮阔、丰厚扎实、多姿多彩的财政工作和勇于开拓进取、顾大局、肯奉献、求真务实、严谨廉洁的财政人形象。明确要求,从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创先争优岗位建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深受人民拥护爱戴;临危受命、勇挑重任,完成急难险重任务;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继承传统、弘扬美德,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等方方面面,挖掘推荐符合新形势下先进性要求的、多样性的财政人榜样。

  注重典型的群众基础。大家说好才是好。典型一定要得到群众的认可,才有生命力。在推荐评选环节,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动群众,谁好谁更好,交给群众评价,让群众说了算。这就使推选出的典型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也使得推荐评选的过程真正成为了解先进、宣传先进、学习先进的过程。

  注重典型事迹的生动性。典型事迹必须生动,才能吸引人、感动人。事迹要生动,必须具体。在活动中推选出的66名财政人榜样的事迹,都是紧贴财政工作实际,紧贴时代脉搏,紧贴现实生活,紧贴广大财政干部职工真实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他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财政发展与改革做出了不平凡业绩。他们的事迹既传承了一代代财政人的光荣传统,也展现了新时期财政部干部职工的新风貌,值得学习。

  二、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学习效果

  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导下,各单位把推选学习“感动我身边的财政人”活动,切实升华为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和自觉践行的全过程。

  各单位抓好内部宣传。墙内开花先内香。各基层党组织推选上报先进典型后,都注重抓好典型的内部宣传,多数单位组织了典型事迹宣讲,做到本单位典型的先进事迹人人皆知,向典型学什么、怎么学,人人明了。

  汇编事迹材料,出版《我们身边的财政人》。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准确阐发财政人情怀。各单位对先进典型的事迹材料反复修改、核实,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后经专家审定,将“感动我身边的财政人”宣传学习活动中产生的66位先进典型的事迹材料编辑出版,发放给广大干部职工。近日,走进财政部各个办公室,都可以看见几乎每个干部职工的案头都放着这本书,大家热议着的也是“感动我身边的财政人”。

  精心组织宣讲,掀起活动高潮。在各单位组织内部宣讲宣传的基础上,推荐10名青年干部组成宣讲团,经过专家指导培训,举办演讲报告会。10位宣讲人以饱满、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身边财政人学习工作生活的情况,展现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为财政事业做出的不平凡业绩。报告会会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与会干部职工没有吝惜情感,时而露出会心的微笑,时而被事迹感染浸湿了眼眶。大家用真切的共鸣聆听了“身边财政人”的事迹,用深切的感怀净化了自己的心灵。

  演讲报告会后,精心制作宣传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绘就财政部“群英谱”,在部内展出。干部职工每天一上班,首先感受到的,就是这里凝聚并传递着的“财政精神”正能量。同时,将宣讲过程和先进典型事迹,制作成宣传片,在机关食堂大屏幕上滚动播出,轮番展示着大家身边的学习榜样,催发着人们积极向上的力量。

  三、深入学习身边典型,推动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

  部党组充分肯定“感动我身边的财政人”宣传学习活动取得的成效。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在出席“感动我身边的财政人”演讲报告会上,就深入学习身边典型,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在财政工作、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中贯彻落实,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一是要体会和学习“平凡见伟大”的财政人优秀品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落实在行动上,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从小事、身边事、举手之劳的事做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成就不凡的人生价值。二是要体会和学习“拼搏求奉献”的财政人高尚情怀。要秉承能吃苦、能拼搏、能团结、能奉献的财政优良传统作风,顽强拼搏,勤政廉政,把个人的命运与事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紧密结合起来,把这种优秀的品质和精神转化为投身财政事业的不竭动力。三是要体会和学习“开拓肯登攀”的财政人创新精神。开拓创新既是干好财政工作的根本,更是党和人民对我们事业的要求。要勇于探索思考,敢于破解难题,善于把握契机,勇当财政发展改革的探路人和排头兵,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把宣传学习“感动我身边的财政人”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更有效地结合起来,与正在进行的“财政精神”提炼活动更有效地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先进,赶超先进,涌现更多的先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21:48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