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统筹兼顾 突出重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任务,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省上下要按照会议要求,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切实做好明年工作。

  今年以来,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围绕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通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抓好发展战略和平台抓手的谋划实施,统筹抓好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的同步推进,统筹抓好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的有机结合,全省呈现出经济逆势走强、民生显著改善、社会保持稳定、开放不断扩大、环境逐步优化、发展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一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增强了稳定性协调性;二是加快改革开放,在有效借助外力的同时激发了内在的动力活力;三是加快民生建设,在增加居民收入的同时改善了生活质量;四是加快民主法制建设,在有效应对挑战的同时保持了大局稳定;五是加快推进党的建设,在强化组织建设的同时改进了工作作风。

  近一年来的发展表明,省委提出的思路举措和目标任务,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完全吻合甘肃的实际和全省人民的期待。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通过科学谋划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思路,积极打造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平台抓手,大力营造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良好环境,努力提升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能力水平,我们把形势和省情的认识转化成了推动跨越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把政策和市场的机遇转化成了推动跨越发展的项目和平台,把赶超和干事的激情转化成了推动跨越发展的行动和成效。

  成绩固然令人振奋,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对此,我们既要充满自信,增强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力量;又要未雨绸缪,充分估计面临的困难和风险,牢牢掌控发展的主动权。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认清现状,增强紧迫意识;就是要处理好机遇和作为的关系,求真务实,增强进取精神;就是要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统筹兼顾,增强驾驭能力。

  明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推动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实施“3341”项目工程这个总抓手,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中培育增长点,在加快城镇化建设中培育增长点,在加快打造区域增长极中培育增长点。二是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要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全方位扩大开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三是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支撑能力。要把自主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使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要抓住龙头,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收入倍增计划;要依托载体,深入实施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要完善保障,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做好明年工作,任务繁重,责任艰巨。全省上下,务必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更加突出深化改革开放、更加突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加突出强化创新驱动、更加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突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富民兴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16:0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