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气象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科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审议通过的中央纪委的工作报告,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国气象局紧密结合气象部门实际,进一步科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一、科学确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一是确定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主要职责。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针对气象部门的法定职能、机构设置、管理体制等现状,梳理中国气象局有关文件中关于各级气象部门党组(党委)、纪检组和各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推进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主要职责的规定,认真查找以往对领导班子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职责规定得不全面和可操作性不强、纪检组的主要职责没有列示、对各内设机构的主要职责没有具体规定等风险。经过认真研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各级气象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承担的领导责任,明确和细化纪检组、各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职责,并将其写入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使有关机构和人员在执行风险防控措施、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都有明确依据,从而构建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制度体系。

  二是确定承办各个重要事项的每一人员的具体责任。将各级气象部门各个领域的每一涉权工作和其他重要工作细分至最基本、最具体的工作事项,在优化每一具体事项的工作流程的基础上,逐个环节以及各个环节联系起来、各相关工作事项联系起来查找最基本最具体且比较重要的党风廉政风险,深入分析风险产生的原因,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将其嵌入该事项的办理流程之中。根据涉事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和权限,分别明确各部门、各岗位应负责防控的具体风险及其所在环节,明确每个风险的每一项具体防控措施的执行部门、执行岗位,使每个涉权事项和其他重要工作事项办理过程中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沿着工作流程逐一明确、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个相关岗位。

  三是持续修正责任的内容、边界和主体。依托廉政风险防控“五个一”,各级气象部门可以简单便捷地持续运用风险防控的理念和方法,针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不断修正各个涉权事项和其他重要事项中各个环节的具体风险的内容、防控措施及其责任主体,使这些事项中的党风廉政风险找得更准、防控措施更具体有效、责任主体的责任边界更加清晰。

  二、采取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的有力措施

  一是建立复核机制。对重要涉权事项和其他重要事项中较重要风险的每项重要防控措施,在明确执行人的同时,设置复核程序,并明确复核这些防控措施是否得到执行的责任人,以确保防控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的措施得到及时有效地执行。

  二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在每一重要涉权事项和其他重要事项的《风险防控操作规程》中,明确规定本单位和上级机关对该事项办理过程中各项风险防控措施执行情况及复核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明确责任主体、内容、方式等,以此促进各部门、各岗位有效履行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三是建立“留痕”机制。对每一涉权事项和其他重要事项中各项重要风险防控措施的执行情况及其执行人、复核和监督检查情况及其执行人,都在《风险防控措施执行单》上予以记录,已实现信息化的领域则是任一事项办理过程的全部行为都有记录,为事后的检查考核甚至责任追究保留依据,从而促进各部门、各岗位增强责任意识,自觉地认真履行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四是推进信息化工作。将涉权事项和其他重要事项各个环节的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逐步纳入信息化平台,任何一项措施如果不执行,则该事项无法继续办理;哪项措施已到某个岗位节点,信息化平台会及时提醒有关人员,从而促进各部门、各岗位及时有效地履行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五是优化检查考核工作。深入分析、查找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检查考核工作各环节存在的风险,如检查考核的内容不具体、评价标准不科学、检查不深入不细致,进一步研究出台防控这些风险的措施,特别是进一步改进、明确和细化检查考核的具体内容、评价标准、方式方法和责任主体及其具体责任,并制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专项检查工作的“五个一”,使各级气象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以此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责任的有效落实。

  六是强化责任追究工作。深入分析、查找出以往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如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不及时上报,或者虽及时上报,但相应的领导责任没有得到及时追究。针对这些风险,建立健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由行政部门和纪检监察机构分别向其上级机关报告制度、年度考核中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单位“一票否决”其评优资格、及时启动责任追究前期评估程序等多项措施,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工作的“五个一”,使责任追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以此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责任的有效落实。

  三、充分落实责任

  一是开展上述工作,可以明确各个岗位和各个工作领域中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要改变过去主要强调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机构及其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做法,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也做出了明确规定。二要改变过去把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只分解到部分领导干部的状况,把责任分解到各层级的每个岗位,使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三要改变过去主要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的责任做出规定的做法,对各个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二是开展上述工作,可以明确各个重要事项中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改变过去各单位内部只针对部分职能部门概括描述其职责的状况,既针对各个职能部门明确其概括描述的职责,又针对各个重要具体事项明确具体详细的职责,即沿着每个事项的办理过程明确各个岗位在办理该事项时的具体详细的责任,从而构建起覆盖各领域、各重要工作事项、各层级工作人员的具体、明确、针对性和有效性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三是开展上述工作,可以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有效履行的保障机制。第一是方便每个责任主体迅速明确并及时有效地履行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借助“五个一”,各部门、各岗位的有关人员可以迅速地掌握风险防控这一复杂问题并明确自己的责任,及时有效地执行有关风险防控措施,或开展复核、监督检查等工作。特别是在办理每个具体工作事项的过程中,每个相关人员只需对照《风险防控措施执行单》,就可以明确自己应执行的风险防控措施的内容及其所在环节,便捷有效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第二是建立健全督促执行的机制。通过对防控措施执行与否的复核,可督促责任人及时执行其应执行但尚未执行的防控措施;通过专门机构和上级机关的监督检查,可督促责任人采取补救措施防控有关风险。第三是增强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实行对履职过程中的各项行为“留痕”、科学地检查考核并追究责任等制度,可有力地促进各层级每一位工作人员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00:11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