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建华:继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向前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培训要走出去。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为此,报告同时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的全国行政学院系统一定要深入领会,贯彻落实,继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向前发展。

  第一,高举旗帜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十八大首次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系统阐述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这是因为科学的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不仅能够指明实践的方向,而且能够给予实践者以鼓舞和勇气。从人类政治文明的进程来看,科学的政治理论是人类走向政治文明的思想火炬,对人们的政治行为文明进行指导,促使人们确立正确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品德等。当前,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关键取决于能否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向前发展,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切实做好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之一,加快创新步伐,努力充实教学计划,完善教学课程,改进教育方式,创新教育培训模式,使广大干部能够准确领会掌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其实质,坚定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定不移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不懈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推进科学发展、领导经济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本领。

  第二,认清道路不断推进科学研究。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对规律的科学把握出发,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八大报告的这一系列重要论述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十八大报告的这一重要论述也说明,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更是永无止境。作为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就是要不断进行科学研究,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规律性认识,不断研究新形势下干部成长的规律性认识。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较多、学科布局比较完善、知识储备比较完善的优势,履行好科学研究职能,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深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从而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在科学研究中不断提高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自觉性。

  第三,把握目标不断提高咨询水平。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这就需要深入进行对策咨询研究。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工作。要广泛组织教师、学员和广大理论工作者,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诸如,如何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如何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如何健全干部管理体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等一系列干部教育培训的现实问题等进行前瞻性、理论性、实践性研究,主动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第四,拓宽视野不断扩大开放办学。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适应新形势,按照新要求,进一步扩大开放办学,不断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要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增加对外培训班次,努力提升对外培训质量。要进一步加强与外国行政学院和培训机构联系,不断开拓新的培训渠道,扩大对外培训规模,加强国际往来,使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同时,也通过开门办学、开放办学,让我们的干部教育培训能够主动走出去,以更宽的视野、更国际化的眼光、更开放化的思维、更宽广的胸怀,认识今天复杂多变和日新月异的世界,切实在开放中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从而在国家对外开放的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五,求真务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要紧密联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见到实效。要根据十八大精神,加强系统自身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抓好党性教育和宗旨意识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要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让广大干部坚守拒腐防变的底线、树立警钟长鸣的意识,坚决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切实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只有强化这方面的教育培训,我们的干部队伍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才能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和信任,才能应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我们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也才能真正担负起党和政府赋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事业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07: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