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司训大队党委机关学习十八大精神见闻——常照基层这面镜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官兵满意才是真的好。”走进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司机训练大队办公楼,大厅里“军容镜”上写的这句话格外醒目。大队政委许明玖告诉记者:“将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就必须善于倾听基层官兵呼声,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网上讨论引出的政绩观话题

  “预任骨干驾驶专业复训,没有足够时间上路行驶。道路驾驶和风险课目训练不到位,我们怎能掌握好驾驶技术?”不久前,该大队政工网“学习十八大精神”论坛中,一个网友的留言引发大家关注。

  一石激起千层浪,官兵们纷纷跟帖。官兵的意见引起大队领导高度重视,在党委议训议教会上,训练处处长朱进泽说:“前一阶段,因为担心预任骨干上路驾驶出问题,削减了道路和风险课目训练时间。”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要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抓训练安全,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大队党委统一认识,决定重新调整训练时间与课目设置,增加道路驾驶训练和风险课目的学时比例。

  随后,大队党委专门召开基层机关恳谈会,梳理出驾驶战术训练课目设置简单等10多个问题,逐一进行了纠正。

  保证每名学兵平等发展的权利

  “老战友,我家孩子在你们大队学习,还望给予关照,让他多摸车,把技术练好。”前不久,大队领导收到一条短信。在大队官兵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大队领导将此事拿出来与基层官兵讨论。

  有的官兵认为,人家并没有提过分要求,只是为了让孩子学好技术,可以适当照顾。“这件事听起来不算啥,可大家想想,它对我们整个大队的风气建设会带来什么影响?”大队领导分析说,照顾个别战士看似简单,但容易滋生坏风气,损害基层官兵利益。大队领导的话赢得战士一片掌声。

  着眼营造公平公正的内部环境,大队把每周六设为大队长、政委接待日,每月组织营连进行问卷调查,每季度要求连队主官以书信或电话形式与学兵家长进行沟通,就大队敏感事务接受学兵家长监督。一系列举措净化了教学风气,树立了靠实干立身、凭素质进步的鲜明导向。

  增强服务意识才能把好事办好

  一营学习室里,官兵们围绕十八大报告讨论得热火朝天。“大队为来队家属建起了官兵公寓,电视机、冰箱、灶具、热水器等设施一应俱全。”“我们新配发了多功能小课桌,平均3人一台电脑,营造了学习成才的良好环境”……细数大队党委为基层办的一件件实事好事,官兵们兴奋不已。

  大队保障处处长方旭升深有感触地说:“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端正对战士的根本态度,树立真心服务基层、服务官兵的意识。”

  接下来,方旭升谈起了改善部队伙食的一段经历。今年,大队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推行“6菜1汤2样主食”的伙食标准。然而11月初,一个署名为“好滋味”的战士在政工网上提出了这样一条建议:饭菜虽多但不合口味,如果能结合天候条件、训练强度,充分征求官兵意见,让大家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就好了。

  意见合理,马上听取。保障处要求各营连每周制订食谱前,先征求官兵意见,还让战士自荐食谱,进行科学营养配餐。这一举措出台后,大家拍手称快。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08:2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