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基层·寻找最美乡村医生】洛松:执着守护乡亲健康

微信扫一扫 ×

  西藏边坝县沙丁乡乡村医生洛松,常年奔波在艰苦的巡诊路上,即使自己胃出血仍然坚持出诊,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这位乡村医生呢?继续来看走基层记者的报道。

  洛松从卫校毕业后,当乡村医生已经有18年。乡村医生收入微薄,今年洛松的工资才涨到了1200元。

  洛松的父亲退休前是边坝县公安局副局长,母亲曾在县人大工作。老俩口知道洛松生活困难,一直在接济他们。洛松父亲说,对于儿子当乡村医生这件事,身边也曾有很多人不理解。

  作为乡里唯一的医生,洛松总是要面对不同的病人和各种突发状况。在沙丁乡,过去妇女就在家里生孩子,有时还会生在放牧的路上。只有到了生死关头,才会想到找医生。这是近日当地居民用DV记录下的洛松接生的片段。

  孩子终于生下来了,但呛了羊水,紧急施救时,产妇突然大出血。一夜的努力、坚持,洛松终于保住了母子二人的平安。像这样的情况,洛松不知道应对了多少回。

  这些事给洛松触动很大,他巡诊时会挨家挨户地宣传,告诉孕妇有哪些必要的检查一定要做,还帮她们推算预产期,建议她们尽量到医院生孩子。现在,乡里的孕妇都会定期到医院做检查,大多数产妇已经愿意到医院分娩了。

  行医18年,洛松接生的孩子有500多个。他被沙丁乡的乡亲们看成生命健康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9日 20:0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