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益飞:转作风需机制 改革更要公信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7日下午,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首场主题发言在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举行。成都市委党校教授刘益飞作为主题发言人做客论坛,就“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这一主题做了发言。论坛由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英伟主持。会议开幕前,记者就当前“转变作风”与“改革”问题对刘益飞教授进行专访。

  记者: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带头转作风、改文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您认为这样的表率作用能否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起到实质性影响?我们该如何保证作风转变能在各级党政机构得到落实?

  刘益飞:转变作风高层表率,影响作用不怒而威,下级干部自然会努力贯彻。以中央政治局为代表“转作风”,中央领导人带头做起这一做法最为“提神”,广大干部群众自然反响热烈。转变作风,目前我们缺的不是理论,不是“大报告”、“一再要求”、“发文件”,缺的是令人信服的高层示范作用。

  目前“转变作风”关键是看能否长期坚持下去,形成制度化规范。仅仅依靠“八条”的轰动效应和激励效应是远远不够,长期效应的保持不能仅靠文件、靠表率,靠的是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需要形成“长效机制”。机制的力量环环相扣,做到了会激励你;做不到的话,机制会启动,会问责你、会纠正你、惩处你,机制是不以领导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记者:近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整个会场的布置程度和会议发言流程都有很大转变,可以说,转变会风的实践已经从中央相关会议开始,对此,您怎么看?

  刘益飞:今晨我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这样一句话:注重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我对这句话印象颇深,这是在会议在讲到改革,提到顶层设计的话题时提到的,因为加强公信力是目前我们改革过程中很关键的一个问题。我们一些改革措施,群众半信半疑,甚至抵制,为何老百姓“信访不信法”,正是因为我们的司法还缺乏足够的公信力。所以,今后的改革措施,首先应该从提升公信力上入手。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0日 00:05 来源:人民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