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保监会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认真谋划保险监管工作引领保险业科学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来,保监会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及时举办党委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学习班和系统处级干部培训班,会机关利用三周时间集中开展学习研讨、专题座谈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大精神实质,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监会党委按照中央部署,紧密联系保险监管和保险业发展实际,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谋划监管工作,努力提升监管效能,推动保险业科学发展。

  振奋精神,改革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十八大报告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保险业的重要使命。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将为保险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保险业将围绕经济工作全局,抓住有利时机,重点推动在关系全局的现代金融、社会保障、农业保障、防灾减灾、社会管理等五大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一是通过保险资金运用建立社会融资机制,在完善现代金融体系中发挥作用。二是主动参与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提供支撑。三是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加强制度建设和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在完善农业保障体系中贡献力量。四是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中发挥优势。五是推动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发展,积极探索参与社会管理的渠道和途径,在完善社会管理体系中建功立业。

  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大力推进保险监管现代化建设。十八大报告要求,“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竞争力,维护金融稳定”。当前保险业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确保保险业安全稳健运行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保监会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眼于新形势和新任务,建设更加科学有效的现代化保险监管体系,推动保险监管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创新监管思路。提高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不断调整和优化保险监管政策。二是健全监管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保险监管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工作,提高制度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执行力。三是改进监管方式。推进监管手段和监管方法的现代化,提高保险监管的专业化水平和精细化程度。四是提高监管效能。整合监管的职能和资源,加强监管协调和配合,形成监管工作合力。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进一步促进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十八大报告要求,“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当前,着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继续围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开拓创新,扎实开局,努力开创保险业发展新局面。一是认真研判保险业发展的形势,保持业务发展稳定,避免出现大起大落。二是高度重视防范系统性风险,及时化解和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在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守住底线。三是突出质量和效益这个保险业发展的中心,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坚持保险业改革的市场化导向,坚持建立多层次的保险市场体系。四是进一步推进保险业对外开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强保险市场发展活力。五是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提高监管工作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夯实基础,筑牢防线,不断加强和改进保监会系统自身建设。十八大报告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创保险工作新局面,必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努力推进保监会系统自身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二是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载体,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引导广大监管干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监管。三是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倡和形成良好的会风,养成良好的学风,切实提高责任意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四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来塑造和培育保险核心价值理念,在全行业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动力、基本道德规范,把保险业建设成为一个具有文化内涵的行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1日 00:45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