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换届选举实现两升一降目标 基层一线市人大代表多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天,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总结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和闸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据介绍,在这次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中,各提名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中央、市委文件中关于代表条件的要求,认真把关,确保了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总体来看,新当选的代表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公认程度高,具有较强的履职能力和责任感,代表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选举产生的860名代表,当选的妇女代表比例有所上升,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有所上升,党政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有所下降,顺利实现了 “两上升、一下降”的结构要求。

  刘云耕说,组织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去年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市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选出了新一届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市人大代表,选举过程成为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这次选举代表名额分配更符合行业特点和地域发展要求,更加注重扩大在代表候选人提名、酝酿工作中的民主,积极推进正式候选人见面和缺额提名工作,代表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了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化水平。

  刘云耕强调,要为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同时积极探索市人大代表接受原选举单位监督的有效途径和形式,促进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牢记重托,勤勉履职,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殷一璀说,针对这次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各参与选举工作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结合起来,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切实指导,求真务实、团结协作,顾全工作大局,工作细致认真、勤勉尽责,坚持实事求是、探索实践,确保了换届选举任务的圆满完成。

  殷一璀强调,要总结好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选举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筹备好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做好新代表培训工作,开展好视察调研,促进代表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做到把市委的主张、市民群众的意愿和法律规定有机统一起来,为开好这次人代会打好基础。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希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培生通报了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情况。 (通讯员 冯丽华 记者 王海燕)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6日 07:42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