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地方两会“新会风”:多了务实少了客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会风”算得上是近期热门的词汇之一,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到全国宣传部长会议,这些中央及全国性会议都在改会风上下了真功夫,现在集中召开的地方两会自然成了各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实践舞台。

  目前各个地方陆续召开了本地的“两会”,各地积极改进会风,令人耳目一新。比如:号称“史上最短”的武汉两会仅分别召开四天,缩减了程序,更注重效果。少了"客套",多了"务实"。

  唐良智:《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呈送给大家,为了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讨论和审议报告,经人大常委会同意,这里就不读全文了,只报告主要内容。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刚要做政府工作报告,便开门见山地表明,自己将要做一个"精简版"报告。细心的代表们发现,报告长达39页,市长却只花了55分钟就全部讲完,在汇报成绩时跳过很多,把更多的篇幅花在了年度计划和安排上。除了政府工作报告被评为史上"最精简",武汉两会还实行"三不一短",也就是不封路,不奏乐,会期压缩至近些年最短。与此同时,会议经费、文稿篇幅、会议项目也相应压缩。武汉两会虽然缩减了程序,却更注重效果。刘德荣代表是武汉市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书记。在昨天的小组会议上,刘德荣代表道出了工作中的愁心事:社区卫生服务站水平跟不上,居民们经常向她抱怨。

  刘德荣:卫生服务站只能看简单的病,挂个吊瓶啊,把把脉,量下血压,特别是对于疑难杂症是不敢接诊的,看都不敢看。经常老年人给我扯皮吧,说你这个卫生站放在这里干什么,都不敢给我们看病。

  刘德荣代表的建议引起了武汉市市长唐良智的重视,唐市长接过话头,和刘德荣仔细讨论起基层卫生服务问题。唐良智认为,基层卫生服务要提高,人通、医通才是问题的关键。 让刘德荣没想到的是,随后,唐市长现场叮嘱几位在场的卫生部门、医院负责人,并立即拍板,2013年武汉要狠抓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唐良智:今天要你们三位做在前面,我就想说这个事,今天正好刘德荣说这个事。我们卫生系统今年要试一年。硚口就做试点好不好?硚口医疗资源多,做个样板,全市再来推。

  刚提出建议,就收到市长的承诺,这让刘德荣好像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今年南京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摸得着的报告,甚至具体到了2013年南京要修哪些路,淘汰哪家的落后产能,做优做强哪几家企业总部,甚至哪几条河道要整治,都被一一"点名"。

  汪旭东:第一次把民生问题非常具体地列在里面,这个是以前报告里从来没有看到过的,很简单,我哪儿哪儿要办什么都清清楚楚列在上面。解决保障房多少,解决绿地多少,非常具体。没有任何修饰成分。

  这是来自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的汪旭东代表。上午9:30不到,拿到报告后的他第一感受就是变"轻薄"了,没有太多的修饰词,行间距都比原先缩小了些,成文只有24页。报告已是很短,而其中回顾本届政府过去5年工作成绩的篇幅更短,只有7页不到;代表们的掌声也"吝惜"了不少,中途只在回顾过去结束时响起了一次。但是,在提出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时,一个个具象化的目标,又让代表们有了"厚实感":

  "今年我们重点要实施应天高架桥沿线、河北村、清河村、包括西街,南河沿线、二桥南沿线和迈皋桥地区等城中村、危旧房搬迁计划。完成金陵石化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脱硫改造………"

  还有环境综合治理要治哪些,公共服务涉及哪几个公园……报告中都不惜字数一一点了出来。市人大代表、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张玉英深有感触:

  张玉英:包括对文化产业事业,比如讲什么重要的博物馆的建设,都做了比较具体的介绍。什么江宁织造府啦,什么大报恩寺啦等等。县城郊区这一块提得多一点,比如讲顾里、朱镇啊这一块的建设。

  1小时10分钟,报告结束。江宁高新园党工委副书记代表李大宏微笑着走出会场,字里行间,他还找到了一种未来的方向感:

  李大宏:特别是对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内生增长,建设创新型城市做了明确的部署,像我们从事园区工作的,我们将以这个报告为指引,来加快发展我们的生命科学产业。(记者刘芳 湖北台记者向秀 江苏台记者丁凤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09: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