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人大代表荆瑜:当代表就要 敢于说真话实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代表,在面对社会存在的问题时,要敢于说真话、说实话。”近日,市人大代表荆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市三届人大5年的履职实践中,荆瑜共提出了58条建议,并创造了连续三次荣获市人大优秀建议的佳绩。

  代表建议要切合实际

  虽然平均每年提出的建议超过10件,但荆瑜认为,作为人大代表,并不是建议提得越多越好。

  “人大代表要珍惜自己为民代言的机会和权利。”荆瑜说,一要着眼全市发展全局;二要多为自己的选区百姓利益呐喊;三要切合实际,实事求是。那些既不符合政策,又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假大空”建议,最好不提。

  作为土生土长的石桥铺人,荆瑜见证了石桥铺片区的变迁,从沙坪坝区划归九龙坡区,此后又成立高新区,前年高新区又回归九龙坡区。既有高新区创业时的红火,又有高新区北移后的失落。

  “这么好的一片地,回归九龙坡后需要重新振兴,再次创业。”荆瑜说,于是去年他提出了《关于向高新区倾斜布局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建议》,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并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健康领衔督办。

  通过建议的办理,14个市级部门分别作出了支持高新区发展的相关承诺,有力助推了高新区的发展。

  此外,荆瑜还提出了治理梁滩河、在白市驿地区建设重庆农科贸易城、将“巴国城”打造成重庆名片等。

  好建议来自熟悉的领域

  荆瑜长期从事基础教育,既有一线教学经验,又长期负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

  因此,荆瑜在市三届人大履职期间,多数建议都针对教育提出。例如,2008年提出组建优秀教师巡讲团的建议,2009年提出科学推行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建议,2010年提出加强我市“支教”教师管理的建议,2011年提出进一步完善校园安保体系的建议,2012年提出改善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状况的建议等。

  “代表要善于发现自己工作领域的问题,通过提建议的形式,推动某项工作的开展。”荆瑜说。

  荆瑜所提出的这些建议、议案,涉及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方方面面,正是他长期收集基层教育工作者的意见,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形成的。

  “只有结合自身工作,提出的建议才能更深、更透,更及时,有针对性。”荆瑜说。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10:32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