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民航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教育放在了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教育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任务,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中国民航健康快速发展,始终将实施“科教兴业”和“人才强业”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面对国家和民航发展的新要求,作为为民航提供人才支撑的中国民航大学,紧密结合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抓住时机、创新形式、拓展载体,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融入到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全过程。

  点线面结合 掀起学习热潮

  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当天,中国民航大学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在礼堂、体育馆、办公室等地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在会议召开期间,有针对性地在学校新闻网开设“心中的十八大”专题。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学校党委按照民航局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订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全体师生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部署,努力朝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民航大学目标迈进。

  将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学校统一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党委书记景一宏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里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为着力点,主动承担民航强国建设的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学校明确了各个阶段的学习任务和重点,详细安排各个阶段的学习内容和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分专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培训。在具体的学习环节中,中国民航大学开展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研讨为“点”,各二级中心组学习为“线”,全体师生宣传教育活动为“面”的点线面结合、“三位一体”的宣传教育格局,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迅速掀起。

  在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一个多月后,中国民航大学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交流会。校领导和机关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全校12个分党委、7个党总支、6个直属党支部书记坐在一起,深入沟通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情况,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学校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加深了全校师生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安排和部署以及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实践上来。

  开创新形式 精神实质入脑入心

  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校各级党组织以讨论会、报告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

  在学生课堂开设十八大学习专题,让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做好广大青年学生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国民航大学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主渠道的作用,通过专题宣讲、参观考察、专题培训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校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高潮。

  同时,校党委宣传部积极举办主题报告会和专题座谈会,邀请党的十八大代表戴林、吴卫凤,对全校师生作十八大精神学习辅导。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邀请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为广大师生进行了“与信仰对话——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专题讲座。人文学院天问大讲堂邀请天津音乐学院教授作了题为“文以载道,乐以像德——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与大学生谈艺术、创新和成才”的讲座。

  各级、各类学生组织也纷纷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活动。校学生会积极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开展了“向党说句心里话”祝福征集活动;校社团联合会举办了欢庆十八大海报评比大赛;校大学生记者团、广播台、电视台积极组织对师生员工的采访,进行了“心中的十八大”系列报道……

  理论学习不是为了走过场,而是要让理论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学校为了在全校营造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撰写学习体会、红色电影配音大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创新活动载体,让学习更加生动活泼。校报、校园网、广播台、电视台等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十八大精神,开设专题、专栏,刊发专题文章,详细追踪学校各项活动情况和学习动态,及时宣传报道全校师生学习贯彻情况。

  学习重实效 推动未来新发展

  岁末年初的中国民航大学分外繁忙。

  从2012年12月11日开始,一场场研讨会陆续召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决定在春节前分专题召开预计14场系列研讨会,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厘清现状和问题,明确未来4年的行动计划和目标举措,确定2013年的工作重点。

  “行动计划要与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符合度要高,一致性要强;要目标明确,任务有力;要是一个闭环系统,有的放矢;必须是一个措施得力、执行有效的全局系统”。这是学校对各单位、各部门的统一要求。

  晒问题、亮方案、定举措,各职能部门汇报行动计划,校领导点评,相关部门负责人补充,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真正落到了实处。“研讨会既是对我们行动计划的考核,更是对工作的促进。”研究生部主任祝世兴告诉记者。

  展亮点、讲做法、谈收获,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纷纷亮出拿手好戏,用翔实的数据、过硬的支撑材料,把本部门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方方面面在研讨会上充分展示,用一项项事实、一组组数据,来展示自己的成果与经验、亮点与优势、思路与举措,让大家去看、去议,既让人评判,也供人参考。

  查不足、摆问题、析形势,与会人员本着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剖析现状和问题,不讳言,不推诿。科技处处长王立文在作学校科学研究工作计划汇报中,深刻分析了科研工作存在的“六少三低三慢”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和举措。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最终落脚点就是如何落实。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吴桐水说:“我们要将学习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瞄准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创新发展思路,拓宽发展路径,探索发展模式,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中国民航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通讯员 朱瑞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00:5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