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精神在三秦:陕北文化产业成为经济新支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同时提出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在整个陕北大地,文化产业蓬勃兴起,正在成为一支经济新支柱。

  在绥德县城,横跨在无定河上有一座著名的“千狮桥”,桥上一千个石狮子姿态各异,跑跳卧睡栩栩如生,绥德县的石像雕刻产业这几年越来越红火。绥德县委宣传部长慕小玲告诉记者,绥德是个文化大县,已成为全国唯一的有五项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的县区。2011年,绥德县文化产业收入1752万元。

  在清涧县采访,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该县打造文化强县的浓厚氛围。在清涧石板公司的加工厂,各种头像石雕、诗歌石雕、陕北文化景点石雕等石板正在源源不断被喷印、雕刻、加工成型,该公司一年的效益就能达一千多万元。清涧县聚广艺雕厂,师傅正在精心雕琢一件屏风,作品最终能卖到12万元。清涧县委宣传部长刘斌说,清涧县规划的目标是在5年内,初步形成文化旅游业发展格局,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文化旅游业总收入突破2亿元。

  黄陵县是以旅游文化推动经济发展的。为了加大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黄陵推出“一中心四区域”的旅游开发新格局:即以黄帝陵为中心、以黄帝文化园区和轩辕酒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为载体的黄帝陵祭祀文化游览区;以侯庄湫、贾塬湫、东石狮“龙乡寻柏园”、侯庄果业庄园为载体的黄土风情游览区;以双龙万安禅院石窟、香坊大佛、紫峨寺为载体的佛教文化游览区;以百药沟、秦直道、子午岭森林风光为载体的休闲度假游览区。仅2011年,黄陵县接待游客450万人次,综合收入20.25亿元。

  洛川县拉长了苹果产业的链条,其苹果文化更是给洛川人民带来了巨大财富。洛川人把苹果文化融入产品之中,生产除了创意苹果、树皮工艺等特色鲜明的文化苹果产品,还多次组织苹果主体旅游活动。真正做到了文化惠民。延安市果业局副局长安金海告诉我们:“洛川农民几乎家家都有小轿车。”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17:1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