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勇攀科技创新高峰——常州市科技工作扫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乘着十八大胜利召开的东风,2012年,常州市各项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6家,累计达724家,列全省第三;全年完成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700亿元,同比增长16%,占规上工业总产值41%以上;“一核八园”入驻企业932家,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00亿元;新增创新平台157家,孵化器8家;全年完成专利申请38000件,同比增长68.5%;全市共有1288家企业享受科技减免税超20亿元;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超450项,全年争取经费达4.64亿元;成功举办“5·18”展洽会,组织产学研重大活动10次,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近300项。

  常州市2013年设定的科技创新奋斗目标是: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新增企业研发机构8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40%; 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超80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件;万人劳动力中研发人员数达120人。

  常州市科技局局长刘斌表示,2013年科技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为把常州加快建设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突出总体布局,加强科技工作组织创新。通过加强“空间、产业、功能”三位一体创新布局,集中力量打造较强竞争实力的创新集群,形成以创新园区为主战场、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创新型企业为主力军的创新发展一体化格局。着力破解优质资源低效使用、稀缺资源分割使用的难题,强化聚焦突破的工作导向,大幅提高科技创新效率。突出智能装备制造、先进碳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围绕高端化的目标,打造成省内翘楚、国内知名的常州产业创新名片。引导各创新园区建立孵化器、加速器并提升发展水平,加快建设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装备研究院,建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建设一批企业研发机构,集聚一批高层次创业人才,合力推进创新企业培育和新兴产业发展。

  二是突出重大项目,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通过实施重大项目,引导创新资源配置、科技合作和研究开发,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结合国家、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加强对科技企业和创新创业者的指导服务,挖掘重大科技项目源,引导企业承担高水平科技项目。力争全年争取国家、省级资金项目超260项,支持经费超3亿元。按照省、市确定的新兴产业重点方向,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重大产学研合作、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大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培育等项目。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化系统,提高科技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科技项目转化效益的最大化。

  三是突出重点工作,确保各项指标争先进位。建立与辖市区、中介机构协同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集中集成科技资源,实施“十百千”工程,即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民营科技型企业1000家。推进常州国家高新区、武进国家高新区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建设。设立“市天使投资引导资金”,鼓励和引导天使投资支持种子期或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50%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设立“种子基金”。探索开展专利保险试点及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推动建立科技保险示范机构。

  四是突出重要活动,彰显常州科技工作特色。创新组织方式和展示洽谈形式,引导更多主体参与,举办好第八届“5·18”洽谈会。以创新园区为重点,围绕先进碳材料、智能装备等专题,争取达成一批重大产学研项目合作并实现产业化。开展机器人及智慧产业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中英科技桥等活动,与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开展国际合作。深化与以色列的合作,推进中以科技园建设。按照各类科技计划和专项资金、科技创新载体、科技专项行动“四位一体”紧密结合的要求,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培养优秀科技企业家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目标,加强政策配套和集成支持。

  针对当前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全市科技工作者将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需求,提供有效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满意度。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营造风气清正的良好环境,打造一支工作扎实、作风过硬的队伍,确保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18:28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