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溧阳:打好科技创新持久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重点阐述了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提出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溧阳市科技部门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努力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上探新路、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见成效、科技改革上求突破,在2013年里,加快推进全市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突出对接中关村,推动科技园区建设。以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在溧阳顺利开园为契机,围绕园区主导产业中的关键技术环节展开攻关。通过科技项目重点扶持、科技政策重点倾斜、创新资源重点投入等手段,加快创新要素集聚,要在输配电和智能电网装备的成套能力、高效电池及组件、嵌入式软件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到2014年,核心区实现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的50%,每平方公里营业总收入达100亿元。五年内争取入驻企业、机构200家以上,投资500亿元以上,产出1000亿元以上。

  突出培育创新主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江苏省“智慧百企”培育行动为契机,择优选择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培育。重点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促进高成长性民营科技企业持续涌现。2013年,溧阳市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民营科技型企业18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达38.3%,R&D占GDP比重达2.4%。

  突出建设创新创业载体,促进创新能力跃升。积极推动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重点支持高压智能变压器国家工程中心、输变电产业研究院、上上特种电缆企业研究院等重大研发平台建设。推动溧阳市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和江苏软件园天目湖基地,争创国家级和省级孵化器。2013年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家,新增孵化器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40项以上。

  突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化原始创新集成。积极开展新一轮知识产权战略区域示范工作,推动专利工作量质并举,大幅提升发明专利授权数。着力培育专利申请超百件的“专利大户”。2013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件,企业专利申请量占申请总量的4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占总量的60%以上。

  突出健全科技金融体系,实现服务功能拓展。加强对种子期优选项目、平台、技术的金融支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近期争取成立3—5家科技金融机构。推动溧阳市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天目湖机电园两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设立“种子基金”。稳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科技保险等金融产品创新,扩大科技贷款规模。2013年全市创投资本规模达到3亿元。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18:28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