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武进:实施科技创新五大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常州市武进区科技部门将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抓住建设江苏省创新型试点区、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西太湖科技城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实施科技创新“五大工程”,在转型升级、率先现代化中勇当先锋。

  体系构建工程: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集聚、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引进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型、龙头型企业,培育壮大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半导体照明等特色产业集群,努力使高新区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全面推进科技产业园核心区的开发建设,将西太湖科技城打造成代表常州名片的“东方碳谷”、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新城”、汇聚国际一流人才的“智慧家园”。

  资源集聚工程:重点围绕全区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及团队和掌握核心技术、精通项目运营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加快培育具有较高技术水准的科技人才。培育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孵化、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家。面向园区中小企业的技术需求,推进技术供给、产品设计、分析测试、验证试验等专业化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快速高效地向中小企业转移先进的科技成果。

  企业创新工程:落实《常州市武进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实施意见》,加大企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载体的建设力度,吸引更多的研究生、博士生、院士及其高层次人才进入企业,形成高水平的企业创新队伍,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继续实施“武进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培育和壮大一批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形成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

  科技富民工程: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大力培育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持续提高水稻育种水平,加大农业科技计划实施力度,发展高效现代农业技术。以花博会为契机,开展花卉苗木新品引进培育、种植技术提升等产学研合作科技攻关,形成一批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成果。

  服务提升工程: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有利于文化和科技创新要素相融合的服务机制,大力支持工业设计、动漫设计、信息软件等新兴产业。培育、支持和指导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向服务专业化、功能社会化、组织网络化、运行规范化方向发展。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快形成政府引导性投入稳步增长、企业主体性投入持续增长、社会多渠道投入大幅增长的科技投入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18:28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