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州高新区:争创国家级创新型科技园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常州高新区将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鼓励和帮助企业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从根本上提升区域的核心竞争力。

  2013年,常州高新区科技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建立互利共赢的协同创新网络、平台和机制。确保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科技创新相关指标和国家级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目标。

  一是强化常州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融入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大布局,高标杆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创意、光伏、生物医药、新能源车辆产业;引进一批重点研发机构、检测机构,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构建大学科技园区,打造创新研发示范区、创业孵化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二是强化科技项目的促进引领、研发机构的创新支撑、创新企业的主体带动三大抓手,高水平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向上争取863、省成果转化等重大项目支持,力争2013年争取上级科技经费支持超亿元;有针对性地引导2000万以上高企、500—2000万成长型高企、基本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内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尚不具备条件建立研发机构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等四类企业加快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加大高企培育力度,切实在自主研发、成果转化、管理水平、财务规范处理、产学研合作、研发机构等方面提升企业能力。

  三是实施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科技金融四大战略,高质量提升创新创业优良环境。依托联想学院江苏分院及科技镇长团两个平台,进一步提高科技合作的层次和水平,重点支持企业与国内、境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建独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产学研战略联盟等,定向组织专题对接,积极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引导企业贯彻落实《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开展产业知识产权预警、知识产权信息交流,培育一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竞争力的企业;制定并落实全区孵化器建设(2013—2015)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孵化加速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同时做好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与服务工作;密切关注国家“新三板”政策动向,争取尽早列入试点,配合常州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展拨改投、拨改贷试点,争取明年一季度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对外服务。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18:28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