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把握好三种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时报》上月17日发表沙玉山的题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把握好三种关系》的文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从管理体制、服务体系、组织体制和管理机制等方面对创新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落实到具体实践中要突出把握好三对基本关系。

  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改变传统思维,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但另一方面,一定要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对于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形成的自治经验要进行甄选和总结,汲取合理成分,在继承中创新。只有这样,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才具有实践特色和民族特色,才能更好地被人民群众所接受,经得起实践检验。

  把握好城市与乡村的关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好城乡居民的不同需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充分考虑城市与乡村的区别,实施差异化管理方式,关键在于最大限度地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缩小城乡区域间生活水平和公共服务差距,实现社会公平公正。一方面,要根据城乡区别制定差异化策略;另一方面,又要在资金投入、人才队伍、优惠政策上向边远农村地区倾斜,促进社会实现公平公正。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人们的幸福感,才能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更好地实现。

  把握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明确政府与社会的边界。要建立有限政府,将政府的主要职能定位在服务、管理和引导上。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提高社会自治能力,构建良好的政府与社会合作伙伴关系。

  十八大报告鲜明地指出,法治保障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我们党治国理政观念的重大转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严格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使法治成为维系政府与社会关系的基本行为准则。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5日 16:30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