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伟大的中国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重要讲话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少将 王幸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欲因之梦寥廓”,“心中海岳梦中飞”……梦想,一个多么美丽、多么令人神往的字眼!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饱含深情而又意味深长地谈到了“中国梦”。他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用三句人们耳熟能详的诗词名句概括了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听后令人激动不已,浮想联翩。

  1840年鸦片战争后,由于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和末世封建王朝的腐败,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神州陆沉,山河破碎,人民水深火热。然而,在沉沉的暗夜里、在厚厚的冻土下,一粒梦的种子也在深深地植根、悄悄地萌发,这就是民族复兴之梦。

  从太平天国到义和团,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为了拯救多难的祖国,万千劳苦大众奋起抗争,众多仁人志士上下求索,进行过各种试验,却都以失败告终。辛亥革命结束了几千年的封建帝制,打开了中国社会进步的闸门,但胜利果实很快被封建余孽和野心家篡夺了,中国继续在战乱和贫困中沉沦。“长夜难明赤县天”,“风雨如磐黯故园”。只有在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在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武器之后,古老的神州大地才露出了熹微的曙光。

  然而,如何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找到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依然是一个曲折的探索过程。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照抄照搬别国经验的教条主义,曾给革命造成重大损失。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一批富有远见卓识和创造精神的共产党人,从一开始就同教条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致力于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在星火初燃、旌旗漫卷的井冈山,在八角楼熠熠的灯光下,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一篇篇雄文,初步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方略。到党的七大,我们党终于把毛泽东思想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确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使我们在经历千辛万苦、走过万水千山之后,终于找到了一条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天翻地覆的解放战争,中国人民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成为了自己国家的主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回望昨天,中华民族的“寻梦之旅”是这样的曲折而漫长!这是一部饱含血泪的历史,也是一部苦难辉煌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多难兴邦。正是在深重的苦难中,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迸发出璀璨的火花、放射出夺目的光辉。没有党的领导,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引,我们就不可能跨过“如铁”的“雄关”,走出“如磐”的“夜色”。落后就要挨打,这一沉痛的教训我们一定要牢牢铭记。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成功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建设热情,新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旧中国从未有过的成就。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中,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思想,奠定了中国社会主义大厦的根基。然而,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从上世纪50年代后期始,“左”的思想开始抬头,“以阶级斗争为纲”愈演愈烈,直至发展到“文革”这样的全局性错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走了巨大弯路。但无论如何,改革开放前的30年,毕竟是我们党探索中国式社会主义道路的最初尝试,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必需前提。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党和国家面对的是一种极为困难的局面。中国向何处去?这样一个严峻的问题又一次不容回避地摆在了党和人民的面前。经过改革开放头几年的冷静观察和思考,1982年9月1日,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邓小平成竹在胸地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正是这样一个命题,开启了一个崭新时代,开启了中华民族青春焕发的追梦年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进程,是一个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第一的观点、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奋勇开拓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不是在书斋里,而是在实践中。正是因为非常注重实践、尊重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首创精神,中国的改革开放才像澎湃的春潮,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建设领域到政治、文化、社会建设领域,直至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全方位地铺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从一颗幼苗茁壮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走出一条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进程,是一个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并用以指导实践的历史进程。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不仅勇于实践,而且特别注重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结合新的时代、新的实践发展毛泽东思想,形成了崭新的科学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科学发展观,我们党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三个密切相关的基本问题,形成了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深化对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进程,是一个不断地把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理论上的正确认识转化和定型为制度、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和完善的历史进程。如果说实践开拓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理论点燃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光,制度则熔铸了它的规矩方圆。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在重视实践开拓、理论创新的同时,高度重视制度建设,适时通过制度创新固化改革开放的成果,形成了初步定型、日臻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些制度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又借鉴和吸收了人类在长期的发展进程中,包括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所形成的优秀的、有益的制度文明成果。因而,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人间正道是沧桑”。喜看今天,一条洒满阳光的复兴之路已经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终于找到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定命运。对于这样一条历经千辛万苦才找到的、筚路蓝缕才开辟出来的“人间正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上下求索,经过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的接续奋斗,经过共和国成立以来60多年的艰苦创业,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奋勇开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已经灿烂地照临东方的地平线。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升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初步走向了富裕安康,中华民族以过去从未有过的崭新姿态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可以说,中华民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具体而微地逼近“好梦成真”的时刻。

  但是必须看到,越是驶入潮平岸阔的黄金水道,越是可能有不期而遇的风浪;越是接近胜利的彼岸,越是要谨防暗礁险滩。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但影响战略机遇期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从国际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融和碰撞、竞争和博弈错综复杂、波诡云谲;国际上一些势力不愿意看到一个社会主义的中国欣欣向荣,千方百计对我实施战略遏制和挤压;维护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任重而道远、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斗争复杂而艰巨。从国内看,随着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和发展中的矛盾日益凸显。从党自身来看,新形势下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十分严峻,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触目惊心。更应看到我们虽然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和伟大的成绩,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我们切不可小胜即满,忘乎所以。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行百里者半九十”。为了迎接那个日益临近、日益真切的“梦圆时分”,我们必须准备继续接力拼搏,锲而不舍。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必须依靠各族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努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之不兴,胡以家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人的前途命运都是与祖国的命运连在一起的。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能好。生活在当今时代的中国人是幸福的,生逢我们民族这样一个追梦年华是幸运的,能够为中华梦圆而献出一份光和热是无上荣光的。流淌着祖先的血液,赓续着先辈的光荣,回应着我们民族近两个世纪的期盼,今日之每一个中华儿女,不论你在东西南北,不论你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都应该为中华梦圆而增砖添瓦,助推给力。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必须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愚公移山、大禹治水,是我们民族宝贵品格的象征。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古训,寓意十分深长。梦在心中而路在脚下。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徒有高蹈之论,而无践履之行,就是对伟大梦想的亵渎和背叛。要坚决摒弃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花拳绣腿的形式主义。

  “长风破浪会有时”。展望明天,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充满了必胜的信心。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把蓝图变成现实,我们还将走很长的路,我们必须为之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实干方能兴邦。让我们直挂云帆,奋勇开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航程!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11:41 来源:求是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