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盘点与展望·两会特稿:强身健体 永葆先进——岁尾年头述评之党建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人有“以吏为师”的传统,然而对于“官德”的考核,由于缺乏硬性的衡量而易流于形式。一个多月前,山西省委组织部出台了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考察评价办法,将干部德的考察进行科学量化,使“德”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失德无德者难以遁形。

  放眼三晋大地,像这样强组织、增活力的探索如血液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无数共产党员身上涓涓流动。365个日夜,多少番求索,都是为了一个孜孜以求的目标:如何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推动党的事业发展,让“风景这边独好”不变成昙花一现。

  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观照社会现实,面对“四大考验”,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出现动摇;一些领导班子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够;一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甚至软弱涣散;一些党员的党员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这些发生在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身上的种种“病灶”,削弱了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

  创先争优,就是这样一个“强身健体”的重大活动。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省委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转型跨越之先、争强省惠民之优。回首2012年,人们欣喜地看到,“三晋先锋在行动”活动不断深化,不但建立了32.6万个党员先锋岗、22.3万个党员示范窗口、15万个党员责任区,还收获了一批富有山西特色的创先争优理论成果,完善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创先争优制度。

  “强身健体”,重在强基固本。2012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省委组织部以此为契机,科学组织“集成升级”6个系列计划,吹响了“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号角。这些计划既覆盖到乡村,也覆盖到社区;既有机关单位,也有非公企业;既涉及制度建设,也涉及工作作风。回首2012年,人们欣喜地看到,农村“领头雁”带富能力强了;非公企业应建党组织无空白了;社区服务群众无缝隙了;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从“要我抓”向“我要抓”转变……基层党建面貌焕然一新。

  “强身健体”,贵在提升 “软实力”。2012年新年伊始,省委组织部以推行“干部上讲台、培训到基层、网络全覆盖”为抓手,整合优质培训资源,启动实施了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回首2012年,人们欣喜地看到,优秀专家教授送教下乡的脚步遍及三晋田野,基层干部和普通干部培训率达到70%以上;

  广大党员干部只要登录“山西干部在线学院”,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省内外专家精心制作的“精神大餐”。

  “强身健体”,成于扶正祛邪。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从严选拔干部、从严教育干部、从严监督干部,着力解决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回首2012年,人们欣喜地看到,由于出台了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一些干部因材料涂改、材料虚假等原因被取消了考察人选或任用资格;由于开展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市、县委书记离任时须过用人审查关;由于有了干部选任记实监督系统,实现了对干部选任的全程监督。

  “强身健体”,还要善于吐故纳新。公开、公道、公正地选人,归根结底要靠一整套科学的干部选任机制来保证。回首2012年,人们欣喜地看到,山西省干部人事制度在改革创新中阔步前行:省委运用“两推两议两差额”创新方法,一次性选拔了7名市级党政正职;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干部挂职锻炼,各级各类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迅速提高;面向基层一线选拔考录公务员,“三门干部”渐被“三农干部”取代。

  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山西省党的建设创造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先进与优秀注定是每个共产党人永不懈怠的崇高追求。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全省11.2万个党的基层组织、228.57万名党员正以一种崭新的领跑姿态,带领3500万三晋人民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0日 14:40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