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击鼓催征稳驭舟——写在“两会”召开之际(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新青海,重在“强省”。无论世事如何变幻,高原儿女图发展、求突破、谋幸福的脚步从未停歇;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正是循着这样的轨迹一路凯歌,青海的发展受人瞩目,青海的成就夺人眼球。

  在变革的求索中前行,从发展的困顿中突围,青海人一步一个脚印宣示着追赶跨越的壮志雄心。回望来路,2012年如此,即使历数过去的五年,又何尝不是如此?

  一

  ⑴ 2012年是转折之年,更是收获之年。

  这一年,要事多、喜事多、大事多。我们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成功召开了省十二次党代会,我们妥善处置了藏区不稳定事件,我们迈上了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全面奔小康的新征程……

  这一年,迎接挑战,开拓奋进。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我们始终坚持主题主线和主要路径,牢牢把握好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方针,着力促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控物价、惠民生、抓改革、保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又好又快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多管齐下,逆流而上,奋发有为,成绩骄人。我们多措并举促增长,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我们加大力度调结构,转型发展步伐加快;我们加大投入惠民生,发展共享性全面提升;我们攻坚克难抓改革,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我们齐心协力抓重建,新玉树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⑵ 2012年,经济低迷中的世界,正从坍塌的市场中艰难求索复苏之路。而广袤的青海高原以不变的执着,以变革的勇气,向着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目标勇敢跋涉,逆风飞扬,续写辉煌。

  大关口,大智慧。回头再看,在不进则退的险峻形势下,省委省政府准确研判形势,科学趋利避害,见事早、行动快,出拳重、措施实,为青海的发展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

  ⑶ 穷则思变。曾经积贫积弱,才最懂得加快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正因如此,深谙此理的青海在过去的五年,升腾着无法抑制的发展激情,迸发出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

  毋庸置疑,这五年,必定是青海发展史中最为精彩厚重的章节之一。

  这五年 ,我们经受住了玉树强震、金融危机等的严峻考验,走过激流险滩,奋勇破浪前行。

  这五年,是我省改革开放以来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基础设施成效最明显、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

  这五年,全省综合实力跃上了一个大台阶,城乡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生态保护和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社会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发展,大美青海知名度极大增强,全省上下不甘落后团结奋斗的激情空前高涨……

  二

  ⑷ 历史常常以惊心动魄留下深刻印记,也常常以峰回路转写下绚丽篇章。

  风雨中走过,风暴中挺立。在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考验面前,青海处惊不乱、沉着应对,坚韧不拔、攻坚克难,交出一份份了不起的成绩单。

  这是一份“关于速度”的成绩单。青海GDP继2009年突破千亿元大关后,连续12年保持了两位数以上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了年均两位数增长,增幅跑赢GDP增长……

  这是一份“关于质量”的成绩单。青海坚定打好资源、生态两张“王牌”,打造全国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坚持三江源生态保护地区不考核GDP,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长更有质量,发展更有后劲。

  这是一份“关于温度”的成绩单。小财政的青海没有“撒胡椒面”,而是将一揽子计划重点锁定民生领域,紧系民众福祉。从率先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历史遗留问题,到率先解决了“老工伤”问题; 从连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到新农保、城居保全覆盖……一项项走在西部乃至全国前列的指标,“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的目标得到具体而温暖的诠释。

  这是一份“关于奇迹”的成绩单。面对突如其来的玉树强震,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夺取了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创造了人类在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的奇迹。与此同时,波澜壮阔的灾后重建全面推进。我们基本完成了三年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社会主义新玉树已展现在世人面前。

  ⑸ 一个地区,只有正确认识自己,才能在奔腾的浪潮中把握方向;只有探索出科学的发展模式,才能在风云变幻的现实中实现跨越。

  青海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关键在于找到了一条适应青海实际、符合发展规律、体现科学发展的光明之路。省十二次党代会指出,五年的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我们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青海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这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积极践行“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和“大爱同心、坚韧不拔、挑战极限、感恩奋进”的玉树抗震救灾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三大历史任务,始终坚持发展支撑、特色引领、集聚带动、协调推进,着力推动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努力探索具有青海特点的科学发展模式,奋力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不断夺取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新胜利。

  ( 6 ) 这个总体思路明确了我省推动科学发展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方法路径、发展模式和精神动力。指导方针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目标是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主要任务是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方法路径是“四个发展”和“四个坚持”;发展模式是努力探索具有青海特点的科学发展模式,奋力闯出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精神动力是牢固树立青海意识,大力弘扬青藏高原精神、实干精神和玉树抗震救灾精神。

  这是一条求真务实之路,这是一条聚集力量之路———一条通往实现“青海梦”的成功之路。

  这是一条改革创新之路,这是一条追赶跨越之路———一条奔向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之路。

  大思路、大格局、大发展,正确的思路引领正确的道路。这个具有青海特点的科学发展道路的构建模式,是五年我们最大的收获。

  这个收获,标志着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全面、深入、创新的实践,揭示出我们对省情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昭示着新青海建设的历史性突破。

  三

  ( 7 )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2013年已经启航,2020年不再遥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不我待,重任在肩。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党的十八大既是全面奔小康的路线图,又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宣言书。

  实现“两新”目标,推进“三区”战略。省十二次党代会已经吹响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的号角。

  ( 8 )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玉树灾后恢复重建的收官决胜之年。为全面奔小康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这是一个何等重要的年份。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确保青海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提在于找准差距,着力点在于调结构、转方式,突破口在于以城镇化带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目标在于不断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源动力在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关键在于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能否用五年为八年完成最后的冲刺奠定更加坚实基础,这又是何其重要的阶段。

  ( 9 ) 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确保青海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唯有实干,别无他途。一切美好梦想的实现,路径已明确,关键在实干。

  ( 10 ) 我们要立足实际,创新而为;改进作风,锐意而为;珍视机遇,借力而为;保持稳定,合力而为;高扬精神,忘我而为。

  我们要有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惟其如此,青海发展,指日可待;同步小康,灼灼可期。

  过去的五年,青海人一路前行的步点豪迈铿锵!

  十八大精神。省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前面旗正艳,征途催人进。

  我们从辉煌的历史中走来,从这一刻起,我们将创造更加辉煌的历史。(本文执笔:赵丕权)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3:09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