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长李学勇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导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录科学发展的坚实足迹,创造民生改善的幸福生活,成绩来之不易,前景令人期待……昨天上午,在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李学勇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高、新、实、短”,是报告留给会内会外的鲜明印象。

  高

  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扣“五位一体”总布局,立足全局高度,结合江苏实际,谋划全省发展大计,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高,今年十个方面工作部署要求高。

  新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面临新机遇,也要应对新挑战,报告描绘五年发展新蓝图、提出新目标,谋划开局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一个“新”字贯穿全篇。

  实

  从推进发展的实招,到落实工作“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的作风,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大家最关心的件件实事,报告内容实、措施实、文风实,体现了改进作风的要求,实实在在回应了群众期待。

  短

  报告仅27页、1.5万字,总体为“3+1”结构,将过去和今后两个五年、今年工作,以及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等丰富内容浓缩在了近年来篇幅最短的报告中。

  实现本届政府任期目标——

  总体达到省定全面小康

  科学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回顾五年的政府工作,离不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这个大背景,特别是近年来国际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经济总量大、开放程度高、民生保障水平较高的江苏来说如何施政,备受瞩目。

  李学勇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五年,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江苏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目标,牢牢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全力办好大事要事,稳妥处置难事急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本届政府任期工作目标。

  本届政府重抓“四件大事”——

  成绩背后靠什么,报告总结了重抓的“四件大事”,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面展开“十二五”发展布局,全力实施“八项工程”,认真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各项工作。

  “四个五年”概括五年特点——

  报告用“四个五年”作出概括:过去的五年,是我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的五年,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能力大幅提高的五年,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更具活力的五年,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发展的五年。报告同时还列出了反映科学发展重大成就的关键数据。

  “五个坚持”总结宝贵经验——

  报告用“五个坚持”作出总结,即坚持扩内需稳外贸、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抓创新调结构、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坚持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建设全面加强。

  今后五年——

  努力增创发展新优势

  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报告在对今后五年发展形势简要分析后提出,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努力增创发展新优势,不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用“新动力、新格局、新优势、新局面、新体系”这“五个新”,对今后五年我省发展总体目标做了阐述。

  “五个新”勾勒发展新愿景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全面落实“六大战略”,深入实施“八项工程”,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经济发展新动力,构建统筹协调、互动融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增创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改革开放新优势,形成民生改善、安定和谐的社会建设新局面,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文明新体系,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实现新愿景,八个目标鼓舞人心

  八个方面目标,既有定量指标,又有定性描述,充分展示江苏美好的发展前景。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大幅提升,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苏南、苏中、苏北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文化强省建设基础更加坚实;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有更大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和谐程度持续提升,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报告相关数据

  2012年主要预期指标完成情况(见上图)

  (据政府工作报告附件一)

  以上指标,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两个指标外,其余均完成或超额完成预期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的增幅虽然低于预期目标两个百分点,但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虽然因国际市场严重萎缩低于预期目标,但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仍实现了“难中求进、稳中有增”,处于周边地区前列。将这两个数据写进报告,体现了实事求是,肯定成绩不回避问题的态度。

  2013,新一届政府开局——

  把握稳中求进

  做好十项工作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报告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基础上,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报告相关数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见上图)

  实现以上目标,报告用较大篇幅详细部署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是改善民生的基础。报告强调认真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挖掘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入、稳定外贸出口、支持实体经济四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举措。

  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科教人才资源是江苏最大的优势,报告在这一部分提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更大力度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以人才强促进科技强,带动产业强、经济强。

  三、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按照调高调轻调优调强的思路,从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方面着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确保服务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

  四、更大力度统筹城乡发展

  贯彻落实十八大新精神,报告提出:毫不放松地抓好“三农”工作;积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扎实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五、更高层次促进区域协调

  这部分内容突出体现了“分类指导”的方针。围绕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继续加大对苏北的扶持力度,加快苏北振兴步伐。围绕进一步提高全面小康建设水平,推动苏中崛起,提高苏中整体发展水平。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促进苏南率先发展,更好地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按照十八大新精神,报告提出通过强化节能减排、加强环境整治、推进生态建设,为全省人民创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生态家园。

  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改革开放是科学发展的活力之源。新形势下改革如何攻坚?高平台上开放如何扩大?报告要求,加强整体设计,尊重基层创造,鼓励先行先试,务求取得新的突破,具体从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两方面展开。

  八、扎实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充分展示江苏文化魅力。”这是报告在这个章节开始部分的表述,同时提出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等措施。

  九、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报告要求,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程,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与大接访活动,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加强网络社会管理等,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报告讲民生篇幅长、含金量高,提出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六大体系”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在增加收入、就业、社保、教育、健康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措施或年度指标。

  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

  崇尚实干 尽职尽责

  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全省人民的美好愿景,报告从“切实转变作风、优化政府服务、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四个方面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的十项规定,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崇尚实干,力戒空谈;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真正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都是这个章节的亮点所在。

  10件民生实事33个数字细化目标

  一诺重千钧 事事总关情

  对今年得民生实事,李学勇省长多次与省职能部门细化研究,强调“一诺千钧”、“一事一策”让群众受益。从十件实事所细化的33个具体数字目标中,足以看出实事之“实”。

  1、就业帮困

  重点开发5000个基层公益性岗位和1.6万个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万人。

  2、教育惠民

  加固改造、新建重建中小学校舍500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800所农村幼儿园,对符合规定的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全部实行免费教育,有条件的地区实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3、医保提标

  城乡居民医保的财政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实现全科医生在全省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全覆盖,力争65%以上的社区中心实施家庭医生制度,新增应急救护培训100万人以上。

  4、住房保障

  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3万套,基本建成18万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万户,累计形成200万套以上保障能力。

  5、养老助残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大力改善农村敬老院生活设施和保障条件。新建20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增3万张养老床位。为2万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6、留守关爱

  扶持百万留守流动妇女就近创业就业。实现农村妇女专项疾病筛查全覆盖,对160万名留守流动儿童开展安全守护行动。

  7、文体生活

  推进省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院资源数字化,努力实现全省共享。深入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到基层活动。70%的城市社区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成健身步道400公里。

  8、便利出行

  新增城市公交线路200条、节能环保公交车3000辆。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新改建农村公路4000公里、桥梁1000座,行政村通达客运班车基本实现全覆盖。

  9、环境改善

  解决30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苏南全面完成村庄环境整治任务,苏北、苏中完成40%以上。建设污水处理主干管网2500公里以上,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80万立方米,完善省辖市市区PM2.5监测能力,基本实现县(市)PM2.5监测能力全覆盖。

  10、脱贫奔小康

  确保今年有100万农村低收入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新一轮脱贫标准。切实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

  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和建议,是省政府坚持开门写报告的一个好传统,更是广泛吸纳民智促进政府工作的一种好方式。岁末年初,省长李学勇主持召开6场座谈会,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如何评价?请看本报记者现场采写的部分报道的集纳。

  多重视角读报告

  (一)五年成绩来之不易

  报告反映了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部署未来五年和2013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扎实、重点突出,既贯彻了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又符合江苏实际。过去五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的背景下,江苏见事早、行动快,经济率先企稳回升,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摘自企业界座谈会

  (二)民生情怀充分彰显

  过去五年,在困难多、挑战大的形势下,江苏经济不但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特别是立足当前办好实事、着眼长远构建体系的民生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充分彰显了关心民生的情怀。《政府工作报告》将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安排明年要继续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盼。 ——摘自基层代表座谈会

  (三)内容实措施实文风实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鼓舞人心的报告。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来之不易的成绩,让全省干部群众看到了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江苏通过有力有效应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取得的成效;部署今后工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省情实际。整个报告内容翔实、措施扎实,文风朴实、文字精炼。 ——摘自老同志座谈会

  (四)目标合理措施可行

  过去的五年,在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各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积极有效应对国内外经济环境新变化,统筹协调推进稳增长、转方式、抓创新、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跨上了新的台阶,成绩来之不易。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制定目标科学合理,工作措施积极可行。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4:4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