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放心 人民满意——青海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今,居住在海拔4700米的唐古拉山镇的藏族群众可以乘着火车向全国各地出行了!

  这是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索南杨青《关于青藏铁路在沱沱河停车一分钟》建议而带来的便民之举。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提出了一大批有真知灼见和重要价值的代表建议、意见,在省人大常委会和代表的指导、支持下,到目前,所有建议都办复完毕,建议办复率100%;办结率87.5%,较去年提高2.5个百分点;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100%。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426件,其中交由省政府办理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共418件,涉及我省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其中,工业交通基础建设类81件,占19%;财政经济类70件,占17%;教科文卫类93件,占22.3%;农牧环保类68件,占16.2%;社会管理类99件,占24%;政策法律类2件,占0.5%;其他类5件,占1%。

  规范制度 促建议办理

  省政府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科学决策、改进作风、创新思路、提高水平、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确保了办理工作依法严格有序进行,办理程序也日趋规范。省“两会”结束后,省政府办公厅会同各承办单位及时对代表建议进行研究分析,找准办理建议与推动工作的结合点。如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水利厅、省卫生厅等单位结合重点工作,针对代表广泛关注的医疗改革、水利建设、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问题,主动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办理任务、办理人员、办理时限、办理质量“四落实”,并定期开展督查,做到了办理之前有安排、办理期间有检查,办理完毕有总结。

  在提高办理效果方面,省政府注重围绕促进“三个转变”做工作:在把握代表意图中,促进从“阅读建议”到“座谈商议”的转变。省民宗委、省民政厅等单位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当面座谈等方式,悉心听取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和办理要求,掌握建议背景初衷,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在办理过程中,促进从“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的转变。各承办单位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邀请代表一同参与办理工作。如,在办理“关于加快李家峡至公伯峡沿黄水上旅游航运通道和公路化建设步伐的建议”时,省交通厅邀请代表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全面了解规划编制及工程进展情况,共同商讨加快工程进展措施,推动问题解决;在解决问题中,促进从“答复型”到“落实型”转变。在建议答复后,主动做好跟踪问效工作。

  代表建议 促经济社会发展

  省政府各承办单位通过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不仅促进了政府科学决策、加强了自身建设、拓宽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工作水平,而且对推动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力促进投资拉动。投资对经济增长、支撑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人大代表建议中反映加大投资方面的建议占到了1/3以上。省政府根据代表建议,切实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认真进行项目谋划准备,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逐年增加。

  推动产业机构调整。工业是产业机构调整的主战场,也是人大代表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结合国家产业政策,我省加速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认真实施了应对工业经济下行的十项举措及配套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快了“双百”行动步伐,促进了三大工业园区加快发展。

  代表建议 促民生改善

  2010年秋冬以来,受诸多因素影响,我省蔬菜、食用植物油、牛羊肉等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2011年3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达到9.2%,成为年内的最高涨幅,给部分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带来一定影响。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12、43、153号代表建议都提出了稳定物价、加强物价监督力度等方面的建议。

  省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为期三个月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从加大市场监测力度,建立完善重要商品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加强执法检查,规范市场秩序,加大补贴力度,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加强重要商品储备等综合措施,2012年1-10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涨幅2.7%,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2011年的代表建议中,许多代表十分关注民生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对医改工作关注度非常高。代表提出的“解决医药配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支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等建议,对我省医改工作发挥了有效的助推作用。在代表的关注和支持下,全省上下超前谋划,强力推进,医改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保持了在全国领先的总体态势。2012年以来,我省又率先在公立医院推行“先住院后结算”、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医保服务、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均取得明显成效。

  省发展改革委始终把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提高政府决策水平、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的主要举措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负全责、分管领导集体抓,办公室总牵头,承办处室落到人的良好办理机制。如省十一届四次会议、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取消或减少政府投资项目地方配套和群众自筹资金》等建议时,省发展改革委加大“跑部”力度,汇报我省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财力有限的实际困难,努力争取国家对我省给予多方面的政策和资金倾斜。目前,国家安排下达我省的藏区公益性项目已全面取消州、县两级配套。对于藏区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中需地方配套部分,我省通过省级各类建设资金及财政专项资金尽力给予全额配套,对我省自行安排的建设项目,也尽可能较少或取消地方配套和自筹资金,受到州县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保障性住房是解决困难群众住房的民生项目。但由于补助标准较低,不少贫困群众面对这项党的惠民政策也只能望而却步。人大代表吴金才让、万玛当周多次在全省“两会”上提出《关于增加保障性住房和廉租房建设的财政投入标准的建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积极争取国家加大对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优惠政策和政策支持力度,我省藏区廉租房补助标准由每平方米500元增加到800元。城镇公租房补助标准由每户2.75万元,增加到3.9万元。

  2012年新春,廉租住户葛水彬一家搬进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镇永盛家园水电暖齐全、温暖的廉租房,与很多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一样,住进向往已久的楼房,喜圆“住房梦”……(记者 毛翠香 辛 勤)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3:55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