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政协为海南文化发展建设献计出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南政协工作亮点

  一出《下南洋》,令无数琼剧迷为之倾倒。可是很多人不知道,这出名震全国、扬名海外的现代琼剧,正是省政协从始至终的鼎力支持和积极推动,才获得巨大成功。

  琼剧、黎族苗族文化、儋州调声……海南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为了更好地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5年来,省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文化作为履职新渠道,倾力推动海南文化发展繁荣,为海南文化发展建设献计出力。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几年,政协为推动海南文化发展起到了特殊而不可替代的作用。”省政协办公厅副秘书长李朱全认为。

  琼剧是海南本土文化的精华,省政协以琼剧基金会为平台,努力挖掘弘扬琼剧艺术,除了推动重点琼剧《下南洋》的创作和演出,还积极推动另一重点剧目《琼州海瑞》的创作、彩排和演出工作,对我省琼剧艺术发展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省政协还推动创作琼剧《恩义千秋》,在省首届艺术节上获得“文华奖”。

  2011年,省政协举办了被称为“新中国戏剧史上首创”的活动———闽南语系剧种交流研讨活动。来自广东、福建、海南等省和港澳台地区,以及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泰国、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众多专家学者和艺术家踊跃参加,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精彩的剧种展演。

  当年,省政协对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整理,精选有代表性传承人,组织拍摄并制作成专题纪录片。首批拍摄了琼剧、临高人偶剧、儋州调声、黎族纺染织绣技艺及打柴舞、澄迈七彩雕画等21个项目,共21位国家级、省级传承人。通过展现传承人的人生故事、谱系、技艺和项目成就,彰显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内涵和传承人的人格魅力,及时抢救了一批海南非物质文化宝贵遗产,进一步保护和发扬海南的传统文化。

  省政协还分别与四川、安徽、山东等省政协联合组织文化交流活动,一批川剧、黄梅戏、吕剧表演艺术家到海南进行交流演出,引起社会极大反响,推动了海南、四川、安徽、山东四省文化优势互补、交流融合,为我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文化内涵,推动海南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积累了经验。

  黎族苗族文化是海南特色民族文化,省政协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主办海南保护和开发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为我省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少数民族“非遗”学术活动,展示了我省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了少数民族“非遗”工作纵深发展。

  尤其是去年9月,省政协成功举办了海南当代国画优秀作品晋京展览,展出了10位海南画家创作的56幅优秀作品。此次晋京画展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辐射范围之广,在我省前所未有。画展取得了圆满成功,赢得了广泛好评与赞誉,有力宣传和推介了海南国画家和海南书画艺术。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5:14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