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塔城:“四化”助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管理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塔城地区结合全地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调研,强化分类指导,以“四化”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上科学化水平。

  “明显化”构建工作格局。地、县两级党委高度重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均成立了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都组建了专门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自上而下形成了党委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助配合,具体工作机构统筹指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范畴,年头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形成固化制度。

  “多样化”拓宽组建方式。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努力提高组建率,不断扩大覆盖面。对行业特征不明显的规模以下非公企业,推行区域化、行业化组建模式,由乡镇、街道实施属地管理跟踪抓组建;对非公企业比较多的工业园区,设立专门党组织直接管理跟踪抓组建;对行业特征明显、业务主管单位明确的非公企业,由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党组织实行归口管理抓组建。截止目前,全地区有党员的63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已全部建立了党的组织,其中单独组建党组织的55家,建立联合党组织的8家。

  “专业化”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非公经济党工委领导班子建设,配强党工委书记和主管副书记;落实编制,配强工作人员;明确党工委工作职能,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有效运行;加强党工委工作人员、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素质;选好配强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创新党建指导员选派方式,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建人才库,实行“双向选择”,确保党建指导员工作开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规范化”运行党建工作。因企制宜,对已组建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做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实现有党组织标识、有党员活动场所、有电教设施、有学习资料、有宣传阵地、有工作台帐等“六个有”党建标准化建设。强化自上而下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制定考评细则,明确目标任务,突出考评党员、员工和业主对党建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参与度、满意度,做到“经济指标”与“党建指标”同步下达,经济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步考核。(李正晨)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00:4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