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年来反复出现的一个重要词语。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总书记的这段话,为我们正确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启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针对近代以来积贫积弱的状况而提出的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付出的牺牲世所罕见。据专家考证,1842年至1919年主要列强逼迫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达709个,主要战争赔款合计195300万银元,相当于清政府1901年收入的16倍;列强通过各种手段侵占中国领土约173.9万平方公里。历史有证可查,那美轮美奂的圆明园,被八国联军贪婪的欲火所焚烧;那几十万无辜的南京百姓,被日本军国主义血腥卑劣的手段所屠杀;那美丽富饶的外蒙古,在美苏维护自身利益的博弈中遭受肢解。历史不会忘记,一个辽阔而统一的神州,硬是被列强的铁蹄肆意践踏得残破不堪;一个拥有悠久灿烂文化的民族,竟然沦为“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悲惨境地;一个为人类文明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国家,居然成为谁都可以欺负的弱者。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要是针对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我国积贫积弱的状况而提出的。

  事实上,中国的衰落还应往前追溯。当西方开展工业革命时,清朝统治者依然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依然怀着夜郎自大的心态。从那时起,中国就开始落伍于世界潮流,没能跟上工业文明的节拍,从而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如果说鸦片战争以来的挨打是历史的悲剧与民族的耻辱,那么清朝中后期的落后与封闭则是深层次的祸根。落后就要挨打,不发展就难以自强,是对这一段历史经验的总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具备了一些有利条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虽然是近年来提出的宏伟目标,但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就在为此而不懈奋斗着。经过艰难的探索和多次的失败,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找到了正确方向。在9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考验,建立了一个个丰功伟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一是国家的统一。在无数仁人志士探索和斗争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于1949年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变革,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20世纪50年代,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20世纪90年代以来,相继实现了香港和澳门的回归。现在,除了台湾,国家基本上实现了统一。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二是国力的强盛。经过建党90多年的奋斗,建国6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具体来说,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连续多年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制造”遍布全球;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改善民生取得重要成就,人民得到更多实惠,正在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独放异彩。

  三是道路的自信。在9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到了一条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来之不易。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接力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面向未来应当对此充满自信。

  四是民心的期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国家大事,但又关乎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正所谓“国强才民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已经分享到了富裕和强盛的欢乐,也在逐步解决那些影响民族复兴的矛盾与问题。一旦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使中国人民进一步分享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成就和荣誉,必将极大地提升中国人民的幸福感、自豪感以及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必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加重要的贡献。因此,民心的期盼将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推动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未来仍然任重道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过顽强的、艰苦的、不懈的奋斗,到202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可阻挡的大势。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和国民素质等方面的变革与发展,绝不是在短时间内就可以达到的目标,也难以确定量化的时间表。在任重道远的征程上,关键取决于对各种挑战和考验的有效应对,取决于对社会各领域“短板”的妥善弥补,取决于对一系列有利条件的自觉创造。

  从经济领域看,必须进一步增强经济实力,把目前的经济大国变为未来的经济强国和创新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从政治领域看,必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进程,在不断扩展公民民主权利的过程中有效制约公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从文化领域看,必须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强化全体国民的文化认同,把目前的文化大国变为未来的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造共有的精神家园;从社会领域看,必须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在改善民生中构建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生态领域看,必须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妥善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建设美丽中国和海洋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厚重的生态支撑;从国防建设看,在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前提下,必须着力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使之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匹配、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安全保障;从祖国统一方面看,必须妥善解决好台湾问题,使之早日回到祖国怀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完整的领土条件;从外交工作看,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继续为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从人才培养方面看,必须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才华的生动局面,把目前的人才大国变为未来的人才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就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主体力量;从党的建设看,必须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始终保持、巩固和深化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领导核心。

  展望未来,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长风破浪会有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郝永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05: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