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东明主持会议。(记者 毛漫丁 摄)

     代省长魏宏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欧阳杰 摄)

     一月二十五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隆重开幕。(记者 欧阳杰 毛漫丁 摄)

  王东明主持 蒋巨峰陶武先舒玉泰出席 魏宏作政府工作报告

  走过极为特殊、极为艰难、极不平凡的五年,豪情迈步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1月25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隆重开幕。

  锦江大礼堂内,会场布置简朴、庄严。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省人大代表出席为期6天半的盛会。

  大会应到代表887人,实到代表870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东明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柯尊平、王少雄、郭永祥、张东升、王宇坤、彭渝、曾省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蒋巨峰、陶武先、舒玉泰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王东明宣布: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国歌。

  代省长魏宏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任务;2013年工作重点;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中,魏宏回顾了过去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五年来,我省既遭受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袭击,又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藏区维稳斗争等严峻考验。在省委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省政府认真履行职能,紧紧依靠全省各族人民,共克时艰,负重奋进,较好完成了省人代会确定的五年奋斗目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取得全面胜利,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取得可喜成就,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显著成效,社会建设和管理取得新的进步。

  魏宏说,五年来的奋斗实践,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四川省情的认识,积累了发展的经验和体会,即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基本取向,树立追赶跨越的奋发有为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从省情出发,探索符合四川实际的转方式调结构之路;必须紧紧围绕改善民生的核心目标,形成政府与人民同心同向的生动局面;必须充分用好改革开放创新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创发展的新优势。

  在谈到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任务时,魏宏指出,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魏宏强调,要下大力气解决事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全局的一些支撑性、基础性和长远性问题。要着力构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努力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推进和深化改革开放。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魏宏从九个方面报告了2013年工作重点:优化发展格局,启动实施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坚持投资拉动,扩大有效消费需求;强化产业支撑,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突出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抓好民生工程,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推进文化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生态建设,不断推动可持续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

  在谈到政府自身建设时,魏宏说,要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大力推进效能建设,大力推进廉政建设,不断推进管理创新,坚持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务实诚信,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四川省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四川省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设置议案的说明,提请代表审查。

  参加开幕大会的还有:战厚顺、李登菊、叶万勇、王怀臣、钟勉、黄新初、陈光志、李昌平、刘玉顺、吴靖平、李崇禧、黄彦蓉、王宁、陈文华、刘捷、曲木史哈、甘霖、何郝炬、冯元蔚、廖伯康、杨岭多吉、谢世杰、聂荣贵、宋宝瑞、张作哈、凌峰、晏永和、吴正德、陈杰、陈次昌、解洪、曾清华、张雨东、黄润秋、刘道平、方小方、王海萍、邓川、肖凤合、黄志远等,以及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换届风气督导组同志。

  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省政府参事,市(州)法院、检察院负责人,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在川中央单位和国有大型企业负责人,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等列席开幕大会。

  12名公民、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事处负责人以及法国、巴基斯坦、韩国、新加坡、美国、德国、泰国、斯里兰卡驻成都领事机构的总领事、领事官员等旁听开幕大会。(记者 张宏平 熊润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06: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