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大邑县探索破解党建难题:非公企业里有了党建联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将带领全体会员扎实抓好非公企业党的建设,让企业共产党员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1月25日,在四川省大邑县一家民营企业的大礼堂里,上百家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见证大邑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联盟揭牌。党建联盟首任会长、成都大宏立机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甘德宏庄重地向自己的同行承诺。

  据民政部门检索,这是全国首家非公企业党建联盟。

  大邑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大邑县具有10名以上员工的非公企业共800多家,有中共党员1800多人。但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非公企业发展党员难、党组织组建难、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仍然制约着党建水平的提升。

  如何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去年8月,在成都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大邑县开始开展非公企业党建联盟试点。甘德宏介绍,试点的方式采取县机关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方式,探索成立了5个非公企业党建小联盟。经过4个月的探索实践,到去年年底,大邑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由71.4%上升到90.2%。这次由5个“小联盟”结成全县统一的大联盟,是要让党建联盟这一创新方式全面覆盖非公企业,让非公企业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位于大邑县工业区的成都市裕邑丝绸有限公司在2007年便成立了党支部,但企业的党组织却难有活动,阵地建设薄弱,可以说是一个有名无实的党支部。开始非公企业党建联盟探索后,县国税局机关第二支部与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企业的党组织活力被一下子激活了,去年上缴税收1000多万元。

  大邑县国税局党委书记都斌介绍,与企业进行党建结对共建,不仅要对党建工作进行规范化指导,更重要的是结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建设、业务发展等内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党组织建设成为促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甘德宏眼里,党建联盟促进的不仅是非公企业的发展,也是对非公企业党员的凝聚和提升。

  党建联盟正在探索企业发展与党建共赢的新格局。成都海螺型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虞节玉说:“我的企业朋友现在都希望加入联盟,靠着这棵大树,党的建设抓好了,企业也发展了。”(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5: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