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协商议政 出发点是维护群众利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年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召开常委会议40次、常委专题协商会及座谈会22次,开展专题调研103次、专项视察135次”;“5年来,各党派团体、专委会、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5101件,立案5051件,现已全部办复”……昨天下午,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市十一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这些数据被屡屡提及。委员们认为,过去5年市政协前瞻思考,协商议政,在推进社会主义国际大都市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委员们说,两个报告充分体现了“会议新风”。较之“不摆鲜花”,此次两个报告在选词用句上所体现的平实、精简和务实让委员们感到新风拂面。

  已经第六次听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方怀瑾委员说,市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广大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各界别、各专委会精心选题,深入调研,5年来形成5000多份提案的过程,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共同意识”。

  “紧扣主题协商议政,为推进创新转型、科学发展谋策建言”,老委员高美琴说,常委会报告总结的5年来6方面工作、6条体会、6条建议来之不易,凝聚了上海政协5年的不懈探索和创新实践。她举例,政协结合履职和形势任务开展学习,围绕各阶段全市改革发展重点和市政协协商议政专题,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报告,开展互动交流,为委员深刻认识形势,更新观念,拓宽视野、知情明政,提升履职能力发挥了作用。

  李碧影委员发言认为,政协工作充分体现了委员的主体作用。5年来,政协共收集信息1.8万多条,编发《建言》303期、《社情民意》1229期、《挚友诤言》77期、《社情民意 (专报全国政协)》1617期。“政协是一个交流的平台,更是一个学习的平台”,蔡生力委员说,通过实地调研,委员能突破原先职业的视线和思考局限,提出的建议更加切合实际,使得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他履职五年里,共写了10份提案,其中7份被采纳,3份“留作参考”,其中一些提案所涉及的民生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围绕进一步改进提案工作,发挥提案的作用,委员们积极建言。杜重骏、伏中哲、李安等委员建议,科学处理政协提案质与量的关系,进一步完善提案制度。一些委员提出,政协提案办理除了关注委员满意率,还要关注利益群众的感受度。“相比关注一个行业、一个企业,政协更多的工作还是要做好协商议政,委员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终还是要放到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

  对新一届政协工作,汪小帆委员建议,开通“上海政协”微博,使其成为积极了解社情民意、展现政协作用的平台,积极释放团结民主、协商议政的“正能量”。同时,应该鼓励政协委员积极对外宣传政协。马驰委员说,做好政协工作,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将履职与增进群众福祉紧密结合。戴建国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政协向26个部门推荐特邀监督员工作需要继续加大力度。(记者 洪梅芬 沈轶伦 陈琼珂)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8:47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