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履行“光盘行动”要从党政机关公款吃喝开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6日下午,秦鉴委员别出心裁举起“控制舌尖上的浪费”牌子争得发言机会。  记者庄小龙 摄

  委员热议“舌尖上的浪费” 建议“光盘”行动首先从餐桌文化着手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秦鉴在会上提出设立“节食日”的提案,对于“光盘行动”他也深表支持。他对“光盘行动”有两个理解。一是无论点多少菜都吃光。二是点了吃不完的,打包带走。相比之下,秦鉴更倾向支持吃不完打包带走。

  谈到中国的请吃文化,秦鉴认为广州的风气还是比内地更务实,“不过浪费的现象还是存在”。因为面子问题,主人怕客人吃不好,显得寒碜,通常都会点得较多,而且一桌子菜八九成是肉。“其实点菜肉太多是不合理的”,秦鉴指出,每人每天摄取1至2斤蔬菜,才符合健康膳食标准。

  “每顿吃个七成饱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秦鉴认为,更科学合理的“光盘行动”最好应该倡导“别点太多菜而且全吃光”。

  “餐桌节约早就应该了,很多应酬本身没必要,不但浪费金钱、时间,还影响应酬人员的身体健康。”省政协委员陈彦伯说餐桌文化应该进一步规范,“工作上的事应该在办公室里解决,不应该在餐桌上解决。”

  省政协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基因工程研究所所长马文丽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关、企业以及个人之间的宴请频繁,就餐时很多食物根本没动就被直接倒掉,不仅浪费食材,还耗费能源。

  省政协委员林勇认为,倡导“光盘行动”要先从党政机关开始,“总书记已经带头提倡勤俭节约,党政机关也应该带个头,在公务接待的时候提倡节约,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好风气。我发现收入较高的香港市民在内地吃饭的时候,如果点的菜吃不完都会打包的。”他说,这次政协会议上吃自助餐就是一种节约的做法,委员吃多少就拿多少,不会造成浪费。

  省政协委员沈卓娅也表示,自己一直都很支持餐桌节约,不光自己家,即便朋友聚餐有吃不完的菜,也会提倡打包,“点菜的时候一般是一个人点一个菜,这样菜都能吃完,不会浪费。这次政协会议的自助餐很好,就是一些家常菜,粉丝大白菜、咕噜肉、煎鱼等,委员吃多少就拿多少。”

  热点

  前天本报对市内商务宴请中触目惊心的浪费情况进行了报道;与此同时,网上也在发起一场以“光盘”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呼吁大家把盘子中的食物吃光。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起了正在参加省政协会议的委员们的关注。

  临近岁末,又是各种宴请、聚会的高峰期,委员们建议广东也趁此时发起“光盘”行动。有委员提出,“光盘”行动首先要从餐桌文化着手,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并且要先从公款吃喝开始,在公务接待时提倡节约;也有委员认为,别点太多菜并且全部吃光,是最健康的“光盘行动”模式。

  @趣闻

  周星驰申请退出政协?假的!

  著名演员周星驰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先是缺席开幕式,后参加大会又迟到。昨天,网上有消息说他不堪重负,申请退出政协。对此,周星驰澄清说,自己从未有过上述说法,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25日,广东省政协委员周星驰现身广州出席政协会议,迟到近40分钟,下午又缺席讨论。此前,他也缺席了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开幕式。昨日,网上出现了多条发布“周星驰宣布退出政协 不堪重负申请退出”的新闻。该新闻稿中这样写:“周星驰的‘旷工’不仅在政协委员中引起争论,更在网上激起褒贬不一的强烈争议。对此,不堪重负的周星驰表示,‘自己实在不适合政协委员的工作,愿意向组织申请退出政协’。”

  记者发现,这段稿件无法在纸质媒体中找到出处,在网上的新闻中会夹杂在其他有署名的新闻里面,看起来很像是真的。昨日,周星驰通过身边工作人员向媒体发表澄清说明:周星驰本人从来没有说过“实在不适合政协委员工作,愿意向组织申请退出政协”这两点。希望今后媒体属实地报道,及希望该失实报道媒体马上作出更正,否则我们会保留作出法律追究的权利。

  @围脖

  饭局打包不好意思 留到最后“兜着走”

  @“鲁嘻嘻”: 在商务宴席上确实常遇到吃剩一桌的情况,作为被请的一方,自己觉得很浪费,但又吃又拿总有点“丢人”。我一般迟些走,和对方接待工作人员说“不如你们打包吧,不打包会好浪费的。家里有养猫猫狗狗的也能拿回去喂”。工作中曾接触到某文化娱乐公司,每次饭后都会把点心拿回去做下午茶,饭菜打包回去给保洁、保安吃,他们都很开心地接受,其实这种方法挺好的。

  @“八小块”:常有北方朋友来广州探望自己,自己习惯按“人数加一”的数来点菜,男生多时总能“光盘”。朋友说浪费其实也有文化因素,据说在北方请客时见到盘子快光了就要赶快加菜,否则会被认为怠慢了客人。自己有时一人吃饭,点菜时会询问老板能不能点半份,“假如不可以的话,我会叫老板按原价收,给我少点就行了。”

  @终是自在的爱: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我,小时候虽然没尝过饿肚子的滋味,但也就是能吃饱而已,想吃点肉除非是过年过节,我记得那时候最常吃的干粮是玉米面儿饼子。直到现在,我还有一个不算好的习惯,餐桌上剩下的东西,哪怕我不喜欢,第一反应也是装进自己的肚子……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17:00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