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山区新明乡抓实非公党建促进茶产业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茶企党支部举办培训讲座

    近年来,黄山区新明乡按照“党建助推产业,产业激活党建”工作思路,积极依托产业建组织,紧靠产业聚党员,围绕产业抓党建,将非公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助推猴魁茶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完善组织,整合资源。一是组建非公企业联合党总支,加速产业集聚。成立乡联合党总支,负责对茶企、茶旅、茶社、综合四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形成了“组织结构合理、功能划分清晰、行业特色鲜明”的茶产业集群党组织框架。二是调整村级党组织设置,加速功能融合。按分村归集、同类整合的思路,五个村分别建立茶叶企业党支部,由各村实力较强的茶企负责人担(兼)任茶企党支部书记。各村茶企支部因企制宜分别设立技艺传承、茶艺表演、营销研发等功能党小组,在全乡形成党支部(龙头企业)+党小组(合作社)+党员(农户)的组织结构,有效融合非公党组织党建功能与企业经营功能,加快茶叶产制销一体化生产经营。三是深化城乡结对共建,加速资源整合。围绕促进党建工作,促进茶业发展的目标,将5家区直帮扶单位与全乡21家茶叶企业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帮扶单位职能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技术、信息、培训、劳动力等实际问题。

  创建平台,汇聚力量。一是以联动机制增强经营合力。建立茶企党支部、茶叶企业、茶叶合作社“三方联动”机制,以村带企,以企带社,优化种植、加工、销售各环节资源配置,实现党建经建互为促进、支部企业共同发展。在企业之间推行“1+X”项目,由茶叶龙头企业定向帮带若干个小型茶叶企业,实现以大带小、以优扶弱、共同发展的生产经营格局。二是以“双百双十”工程培育党员能人。三年内在党员中培养100名太平猴魁茶叶制作能手,在茶叶制作能手中发展100名党员;三年内发展10名茶叶经营带头人进入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培养10家产值500万元以上非公企业。三是以“推优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加大群团组织推优入党力度,逐步提高党员在非公企业职工中的比例。2012年全乡新培养非公企业入党积极分子21名,新发展建党对象12名。力争2013年非公企业新发展党员数占全乡党员发展总数的50%以上,此后每年新发展非公企业党员不少于10名。

  强化保障,夯实基础。一是强化阵地保障。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报刊、有台账、有党旗、有标牌”的“六有”标准,在条件较好的龙头企业建立党群活动中心,完善各村茶企党员活动室阵地建设。二是强化人财保障。以“党委出一些,企业支持一些、民间赞助一些”的资金投入模式,多方筹集资金,不断改善党组织的软硬件水平。同时选优派强党建负责人,在人员上保证企业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干。三是强化制度保障。逐步完善非公党建指导、管理、工作、考核等系列制度,在全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办牵头抓总,党建指导员协调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具体负责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02:39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