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国标配”再添新利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年伊始,我军装备建设再传捷报。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大型运输机运-20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这是近年来我国继歼-20、歼-15、“辽宁号”航母、第二代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等重大装备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后又一喜信。运-20的试飞成功将可能极大改善我军的远程机动投送能力,意味着“大国标配”再添重要利器。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大飞机制造技术的国家之一。

  所谓“大国标配”,尽管是从一个技术词汇借用而来,但主要含义则是由去年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延伸出来的提法。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

  近些年,我军武器装备建设的确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骄人成就。一些高尖端武器装备系统陆续亮相或装备部队,我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武器装备比10年前提高了15倍。全军基本建成以第二代为主体,以第三代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这些都表明我们正在努力缩小与世界军事强国的差距。

  然而,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更加汹涌,军备竞赛向更高更深更广的领域拓展。21世纪的现代战争逐步脱去了19、20世纪机械化战争时代以某一种或两种先进武器对抗的特征,而更主要是体现在以更先进的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武器系统的体系对抗上。我军与世界军事强国在武器装备的信息战能力、系统作战能力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我军的现代化水平不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存在明显差距,并且与中国的安全需求和国际地位也不匹配。我军当前处于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规划的第二步。要实现“中国梦”所要求的目标,我军未来还有艰苦的漫漫长路要走。我们既不可以为当前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也不能因为前路荆棘而畏难。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面对危机四伏、乱象丛生的国际安全态势和强权政治的横行霸道,世界多数国家和人民对中国维护世界和平、正义的国际责任的期待也水涨船高。在本世纪初,我国政府就对世界作出郑重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也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的坚定力量。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正义不能光靠理想和口号,更要依靠维护和平的强大实力做后盾。

  只有我们真正具备了“以战止战”的实力,战争才不会打响,和平才有坚实的基础。我军正在把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理想化成扎实稳健的努力准备。

  2004年,胡锦涛同志对中国军队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提出了“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新要求。其中的“一个发挥”就是“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这与世界多数国家对中国国际责任的期待不谋而合。

  在历史的责任和义务面前,我军惟有具备维护和平的真实能力,才能不负国人和世人的厚望,为世界创造一个和平的美好未来做出中国人民的积极贡献。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新俊)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03: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