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代表话民生:百姓福祉 是所有努力的方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高普遍水平,全市共同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通过强有力的制度和调控手段,使中低收入群众的收入水平增长得更快一点、更多一点,这两方面都是努力的目标。

  时间:1月28日下午

  场合:上海市人大松江区代表团审议会场

  “党和政府做研究和决策,要站在群众的角度,这是我们做好民生工作最重要的立场。民生改善,百姓福祉,是我们所有工作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源泉。”

  1月28日下午,上海市两会松江区代表团审议会场,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代表共话民生。两个半小时的会议,讨论热烈,不断出现“抢话筒”现象,韩正的讲话也屡次被代表“打断”。

  如何更公平地做好收入分配,是大家关注的热点。“有两个事实放在我们面前。”韩正说,一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收入不断提高,上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群众对此是满意的、高兴的;二是出现了有失公平的分配差距过大现象,群众对此不满意、不高兴。“上海应该怎么做?”韩正说,有两条途径,一是提高普遍水平,全市共同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二是通过强有力的制度和调控手段,使中低收入群众的收入水平增长得更快一点、更多一点,这两方面都是努力的目标。

  有代表提到,上海的现有人口数量已经超过2300万,上海到底有多大的容纳能力,是一个亟待考虑的问题。韩正说,如何按照国家对特大型城市人口调控要求,结合发展实际,科学调控人口总量,要依靠全市人民的智慧。在资源环境承载力已近极限的情况下,城市安全是底线,这条底线一旦突破,就没有人民福祉、就没有宜居城市。

  “我每天最担心的就是上海500多公里的地铁。”韩正说,上海地铁发展迅速,每天约有700万人次在地下通行,分分秒秒不可松懈。自己在分管安全事故工作时,曾经收集过100年来世界上所有国际大都市所发生的灾难,约72万件案例,件件想来都是触目惊心。

  整个会议,韩正与代表们积极互动,从养老到医疗、教育、城市安全,就当下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对于住房这一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问题,韩正说,上海“三个为主”的方针必须长期坚持;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防止房价反弹,必须长期坚持;旧区改造群众翘首盼望,必须持续推进;要更加关注青年人对住房的需求,想方设法回应他们的期盼。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05: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