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带头节俭——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纵横谈之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古至今作为社会的精英阶层,官员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对社会的价值观有着很强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而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艰苦奋斗则是其应该有的品质。革命烈士方志敏曾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领导干部的言行,关系党的形象,决定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勤俭节约、一心为民,这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

  眼下的奢靡之风,虽然不能全部归结于干部的行为,但是领导干部的好恶对这种奢靡之风的蔓延,绝对没有起到好的作用。局长敢吃一头牛,处长就敢吃一头猪,科长至少也敢吃一只鸡。要扭转这种不良风气,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所谓“打铁还得自身硬”,不让大家干的事情,自己首先不能干。

  其实,我们只要认真反思,也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某些公务招待、大型会议、部门聚餐……不仅繁琐冗长,而且毫无必要,完全可以把这些活动的经费和时间节省下来,做更有利于民生的事情。这不仅仅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呼声。

  当下,我们不仅要厉行节约,过一个清静祥和、民众欢迎的春节,更要在建设文明三晋的道路上,勤恳务实,廉洁自律,把好事办好。

  领导干部的言行决定着党风的好坏,党风的好坏决定了社会风气的好坏。所以在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厉行节约的问题上,领导干部的作为,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规定,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坚决按照廉洁、勤俭、务实的原则,带头消除 “舌尖上的浪费”,管住“车轮上的腐败”。让廉洁自律、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0日 09:03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