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对铺张浪费不能止于餐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舌尖上的浪费”、尤其是“舌尖上的腐败”,成为社会热词、媒体关注的焦点。“餐桌浪费”每年竟高达2000亿元,等于每年倒掉两亿人的口粮,这种铺张浪费行为岂止是可耻,简直就是犯罪。

  但假如静下心来,用发散性思维拓展一下我们的想象空间,或许会惊讶地发现,“餐桌浪费”相比于某些方面、某些领域的铺张浪费,有的可“比肩、齐名”,有的则过犹不及,对此,有一些事例和数字为证:

  说铺张浪费,与“餐桌腐败”同样臭名昭著的,无疑是公车滥用和公款旅游。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到2000亿元。另据2000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1999年的国家财政支出中,仅干部公费出国一项消耗的财政费用就达3000亿元。这其中,哪些属于正常公务支出,哪些属于公车滥用、公款旅游,恐怕只有“天知”。

  今年1月14日,《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发布,报告所提供的数据称:中国年GDP因空气污染折损1.2%,这个“浪费”堪称天价。

  据相关规定,一般性建筑“寿命”为50至100年,但是我国的建筑却呈现出“短命”态势,平均寿命仅为25至30年。一座建筑物尤其大型建筑物,投资动辄数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建了拆,拆了建,建筑物如此“不堪一击”,其背后又是多么巨大的浪费?“中国可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建筑浪费国”,这样的断语并非耸人听闻。

  若说浪费,最大的浪费莫过于决策失误。那些未上马就停工的项目、人烟稀少的豪华机场、耗资巨大的人造“鬼城”……“票子全花了,工程白搭了,领导高升了,百姓遭罪了”,这是人民群众的观感;“我们国家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战略决策的失误”,这是社会普遍的判断。据报道,我国的决策失误率达到30%,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的5%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算,由于决策失误造成全国地方政府债务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

  一边是民生投入每年都捉襟见肘,一边却是因为决策失误、公款滥用,导致天价投入打了水漂、付之东流!一边是GDP持续增长,一边却是水被污染了、空气浑浊了,GDP因环境的污染而拉低,白白折损了社会财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能止于餐桌,还需要以更加宽泛的视野、更高层次的眼界,拓宽对各种浪费行为的认知,在思想、行为习惯和制度设计上,来一次意义深远的社会改良,抑或是“革命”。(惠铭生)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1日 04: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