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0个中央一号文件今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

  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全文约1万字,共分7个部分26条,包括建立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机制,努力夯实现代农业物质基础;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稳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大力培育发展多元服务主体;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有效保障农民财产权利;改进农村公共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切实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一号文件解读(链接)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全面建成小康,农村是难点;“四化”同步,农业是短板。第10个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充分体现中央持之以恒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的坚定决心。今年一号文件的主题很有深意,是中央对农业农村新情况新问题做出研判之后确定的,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今年一号文件强调加快改革创新,最大亮点是创新农业经营体系”。陈锡文说,要抓住两个关键,一是在支持普通农户提高生产集约化程度的同时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二是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组织化程度,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

  陈锡文强调,一号文件提出创新农业经营体制,不是要去搞一个新制度,而是要在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基础上,通过机制创新,更好地激发家庭经营的活力。

  “创新农业经营体系,要坚守一条底线,那就是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陈锡文谈到这里加重了语气,“特别是土地流转,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不得搞强迫命令,确保不损害农民权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1日 05: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