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志军: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月30日上午举行今年首次双月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罗志军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按照十八大的新要求新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把江苏“两个率先”的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围绕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辅导讲解报告。省领导李学勇、张连珍、石泰峰等认真听取讲解,省委中心组有关成员结合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罗志军在主持学习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系统深刻地阐述了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和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以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对于我们深入理解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十八大精神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江苏来说,我们要把十八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必须以创新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实践。

  罗志军指出,世界和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历史,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因为它符合中国国情,是一条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强盛之路、人民幸福之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回顾江苏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江苏发展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共同奋斗的结果。无论从全国还是江苏的发展看,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的角度看,我们都完全有理由、有底气,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罗志军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论述,深化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问题认识,把握真谛要义,增强战略定力,以思想认识的不断升华推动事业持续发展。要深刻认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建设“两个三十年”的关系,坚持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深刻认识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深刻认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罗志军强调,现在我们要勇于把过去的成绩“归零”,在新的起跑线上再次起步。从头干起,首先要从头学起。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真正学深学透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了然于胸、融会贯通。同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善学善用、学以致用,推动十八大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目标任务具体化,完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境界。在目标内涵上,要围绕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两个翻一番”目标和“五个新”定性要求,对全面小康和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进行定量的提升完善;在发展举措上,要按照“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深化对事关江苏发展全局问题的研究,不断完善“八项工程”的工作部署;在工作导向上,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引导各地把奋发有为的精神与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好地结合起来,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居安思危、忧患在心,真抓实干、艰苦奋斗,使发展的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得到老百姓认可。(记者 顾雷鸣)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1日 13:3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