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农业,必须建立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

  目前,我国共有县乡两级农业公益性监管服务机构14万多个、人员约83万人;经工商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60多万家;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28万个。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骨干,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但从总体上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弱、服务领域有欠缺、服务对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建设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其发展方向是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总体要求是充分发挥公共服务机构作用,加快构建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负责人表示,应该从三个方面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首先,要强化公益性服务机构建设,在完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能力上下工夫,使公益性服务机构真正做到全覆盖、有保障,切实发挥其主导性作用;

  其次,要培育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采取政府订购、定向委托、奖励补助、招投标等方式,引导经营性组织参与公益性服务,大力开展农技推广、农机作业、抗旱排涝、统防统治、产品营销、农资配送、信息提供、沼气维护等各项生产性服务,满足不同经营主体对社会化服务的需求;

  最后,要着眼于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积极搭建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整合资源建设乡村综合服务社和服务中心,发展多种形式、便捷有效的服务模式,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县创建。(记者 林晖)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3日 12:19 来源:新华社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