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款送礼助长过度包装(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某商场内摆放的豪华包装商品。

  中央作出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后,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贯彻落实。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今年市场的情况怎么样?会不会有一些新的变化?2月1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超市、百货商场和书店进行调查了解。

  商品包装越豪华越好卖,机关单位是“大户”

  2月1日是周五,还是上班的日子。但在朝阳区一家大型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令人眼花缭乱,采购年货的人熙熙攘攘。在酒类专柜,我们看到一种售价为3960元的国内知名品牌的白酒,包装精美,包装盒盖上装饰有金属材质的瑞兽麒麟。我们询问这种包装的酒销量如何时,售货员说,临近春节,越是包装精美的酒就卖得越好。前几天有一家机关单位一次性采购了20瓶,说是作为礼品。茶叶柜台的服务员对我们说,她们柜台最贵的礼盒茶叶2000元左右(四两或半斤装),卖得挺好的。现在人们都知道“送茶就是送健康”,所以喜欢将茶作为礼品送人。我们问,这个价位的茶什么人买得多?她们回答,还是机关单位多,自己喝大多买散装的。

  在王府井一家百货商场的保健品专柜,我们看到某知名保健品企业为旗下商品专门定制了考究的包装礼盒。售货员介绍,包装礼盒以实木为主要材料,成本在百元以上,这种礼盒看上去就很上档次,给领导送礼很有面子。根据商品的不同,与之配套的包装礼盒也各不相同。临近春节,公司还特别推出了节日包装礼盒,一款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包装礼盒透着喜庆。售货员说,这段时间顾客大多会选择这款礼盒。在另一家保健品专柜,售货员告诉我们,保健品中人们买得比较多的是西洋参和虫草,团购的多,两天前还有某单位一次就订购了价值10万元的保健品。看来,机关单位仍然是包装豪华、价格不菲礼品的采购“大户”。

  茶、酒、保健品等商品过度包装依然严重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商品质量的好坏已经不再是消费者选择商品的唯一标准。

  豪华的外观、独特的设计也会使一些消费者心甘情愿地掏腰包。同样一种商品经过豪华的包装后,立刻从“平民”变成了“贵族”。商品的过度包装在书籍、酒、茶以及保健品等方面表现依然突出。

  在某大型百货商场的茶叶专柜,我们得知买散装的茶叶可以给配上精美的茶叶桶。材料有瓷质的和锡质的,瓷质的相对便宜些,每个茶叶桶可以放3至4两茶叶,一对瓷质茶叶桶售价是1400元。

  当问到锡质茶叶桶售价多少时,售货员笑笑说,锡质的就更贵了,最便宜的也得900多元一个,还有1200元一个的,可以装2两茶叶。

  在一家茶叶专卖店内,一个包装豪华、价格近万元的茶叶礼盒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其红色的礼盒设计美观、大方、喜庆。礼盒内部有两个造型别致的雕刻着镂空图案的锡质茶叶桶。当问到礼盒中有多少茶叶时,售货员说2两,我们问,一个桶内装2两吗?售货员说:“不,一个桶内装一两,一共2两。”在我们的要求下,售货员把装有茶叶、锡罐的木质礼盒放到秤上称重量,2500克!2两(100克)的茶叶竟然要配个5斤的包装盒!在另一个品牌的茶叶柜台,记者看到了一盒仅装有200克茶叶的礼盒,礼盒包装精美,盒内附赠一个画有国画的工艺盘子,茶叶售价6000多元。

  书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但书籍的过度包装通常不被人们所了解。大家知道,很多书有着平装和精装两种版本,同样一本书,平装版和精装版价格悬殊。如平装版的《福尔摩斯探案全集》100元左右,而精装版的可达五六百元。就书籍过度包装的相关问题,我们咨询了业内人士小吴。小吴说,书籍成本主要产生在版税、书号、排版、制版、纸张、印刷、装订等几个方面,同一本书平装版和精装版成本差异主要出现在纸张和装订两个方面,而随着精装版书印刷数量的增加,两种版本的成本差额会越来越小,但售价却有可能相差3至5倍,多的高达10倍,其中的利润空间极大,这也就是为什么书商都喜欢做精装版书籍的缘故。最后,小吴说:“平装版的书籍是用于阅读的,精装版的书籍是用于收藏、装饰、炫耀的。购买精装版书籍的大多是名人、富商、领导,他们或不怕花钱或不用花自己的钱。”

  遏制过度包装须改变扭曲的消费理念,完善法律法规

  通过调查采访,我们看到,目前商品过度包装仍大量存在着,消费者或主动或被动地充当着“冤大头”。我国商品过度包装造成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以及助长社会不良风气、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因此,近年来,遏制商品过度包装成为社会共识。

  据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介绍,虽然商品过度包装问题整治了数年,但效果并不理想,原因在于:一是不良的消费理念难以扭转。中国人好面子、爱虚荣,包装精美的礼品盒迎合这种消费理念;二是法律法规的缺失造成对过度包装行为无法追究。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专门规范商品过度包装的法律法规,执法部门无法对制造、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企业进行处罚,因此,茶、酒、月饼、粽子、保健品等商品的过度包装有过之而无不及;三是公款消费、公款送礼为过度包装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调查中我们就屡屡听到服务员说,机关单位是采购“大户”。

  据媒体报道,我国成为世界上过度包装最严重的国家,每年扔掉的包装废弃物价值达4000亿元, 80%的包装废弃物与生活垃圾一起被填埋。董金狮说,包装废弃物对资源造成浪费,但对其进行回收,又会造成二次污染。回收废纸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回收一吨废纸再造纸,仅水电费和回收费就要1000多元。每回收一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因此,对包装物回收并不是解决过度包装资源浪费的根本办法。

  遏制商品过度包装,必须改变人们扭曲的消费理念,完善法律法规,狠刹公款消费、送礼之风。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刘建华 何 淼)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4日 05: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