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鞍山市立山区提前谋划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提前谋划部署,细致深入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早谋划,确保换届工作责任明。区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村级“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办公室。沙河镇党委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对辖区内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确保换届工作有组织、有步骤、有秩序进行。同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包联责任体系,从区直部门抽调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部门一把手、副科干部组成工作组驻村入户指导换届工作,做好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督查。

  早调研,确保换届工作底数清。区委组成工作组深入沙河镇,向镇、村两级党组织征求换届选举工作意见和建议,对8个村开展全面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填写村情调查表等形式,全面摸清掌握村“两委”班子现状、党员队伍基本情况,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2013年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对可能出现或影响换届选举的不利因素进行全面准确掌握,真正做到底数清楚、情况明晰。针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和换届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工作预案,努力把问题解决在选举之前,确保选举工作有针对性的推进。

  早培训,确保换届骨干业务精。认真分析2013年村“两委”换届工作的新要求,组织指导换届工作相关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中业务培训,对村“两委”成员进行重点培训,让他们熟悉换届选举的政策、法律及原则、时间步骤、方式方法等,提高组织和指导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律水平,增强应对和处理换届选举中出现各类问题的能力。对镇和村干部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相关培训,分级、分批进行相关法律和文件精神的传达和学习,让村干部认真领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政策精神,熟悉掌握换届选举的操作流程和方法步骤,为高质量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奠定基础,确保换届选举公正有序、顺利进行。

  早宣传,确保换届工作氛围浓。区委把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同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结合起来,采取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印发资料、摆放版报、专题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阐明换届选举工作相关纪律要求,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通过大力宣传发动,提升了党员群众对选好村两委班子重要性的认识,让党员群众普遍知晓、广泛监督,积极参与、支持配合换届选举工作,教育和引导农村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参与选举,自觉维护选举秩序,坚决抵制违反工作纪律、干扰和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行为。

  (鞍山市立山区委组织部供稿)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5日 02:14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