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岫岩县七项举措 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落实辽宁省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岫岩县采取七项措施认真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为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相关人员收听收看全省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村“两委”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农村党群干群关系。

  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成立了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村“两委”换届政策法规指导办公室,办公室人员由组织部、民政局文字功底较强、政治素质过硬、政策法规精通的同志组成,统一换届选举政策答复口径,及时解答换届中的各种疑难问题,避免政出多门,造成混乱,以至引发一些信访等问题。同时,各乡镇区也抽调人员成立相应的村“两委”换届组织。

  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在县电视台、县报开设专栏,并且通过公告、宣传单、宣传车等形式来向全县广大村民宣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委会组织法》等村“两委”换届的有关法律法规。引导村民增强法律意识,引导广大党员、村民认识到选好村“两委”班子的重要性,端正参加选举的动机。

  调查考核,掌握实情。通过召开村“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入户走访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和发放民主测评票等形式,全面调查了解村“两委”干部现状,特别注意了解掌握广大党员、群众对本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工作实绩的评估,把握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了解目前村里的焦点问题和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找出村“两委”换届工作可能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在调查考核的基础上,写出全县村“两委”建设情况的考察报告,为搞好换届选举提供第一手资料。

  培训骨干,加强指导。举办“两委”换届选举培训班,对全县26个乡镇区的分管副书记、组织委员、民政助理进行培训。同时,每个乡镇区安排1名县级领导联系指导,又安排了由2人组成的指导组,准备对各乡镇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指导。

  严肃纪律,严格审计。全县各乡镇区及时建立了由村民代表和乡镇工作人员组成的审计小组,对现任村“两委”在任期内的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债权债务、现金管理和财务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避免和杜绝换届前村级财务的混乱和流失。

  化解矛盾,理顺关系。在全县开展不稳定因素大排查活动,重点解决和化解上届换届选举时的历史遗留问题和近年来新产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提前化解矛盾,及时化解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及建房纠纷等,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理顺干群关系,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成功。

  (岫岩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供稿)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5日 02:42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