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织部长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中共沈阳市委常委 吴汉圣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战略任务,表明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加自觉、更加全面、更加深刻,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作为党委组织部门,必须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重大使命,全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第一,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意识和能力。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我们党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客观需要。学习是基础,是服务、创新的前提条件。只有加强学习,坚持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我们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近年来,沈阳市强力推进理论武装工程,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改进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开展“学经典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是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意识和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党,是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必然选择。服务是核心,是学习、创新的深入实践。只有加强服务,坚持植根人民、造福人民、践行宗旨,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近年来,沈阳市各级党组织围绕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来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广泛开展“三帮扶三推动”等活动,构建了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网络。今后,要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党要求,切实把服务落实在履行职责的具体工作之中、落实在长期为民服务的习惯养成之中,全面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坚持服务科学发展,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坚持服务社会和谐,及时了解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坚持服务党员群众,推动各级党组织联系帮扶基层,做到工作资源和工作力量下移。同时,要建立健全服务群众的评价机制和指标体系,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服务效果的第一标准。

  第三,要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建设创新型政党,是确保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时代要求。创新是关键,是学习、服务的有力保证。只有加强创新,坚持永不停滞、永不僵化、永不懈怠,党才能始终引领发展潮流。近年来,沈阳市组织工作之所以取得突出成效,关键在于紧密联系实际,着力推进组织工作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公推比选”市管干部、“凤来雁归”等一系列活动都体现了锐意创新的时代特色。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要继续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群众信任、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落实人才优先发展的要求,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各项人才政策,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把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中来;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大胆突破党员教育管理难点,建立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5日 15:41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