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泽民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1998年1月22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党的十五大已经作出了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部署,现在全党全国的主要任务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使经济体制改革有新的突破,政治体制改革继续深入,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各个方面相互配合,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完成新的历史任务,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不断地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把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起来,为推进伟大事业共同奋斗。

  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尉健行主持。

  江泽民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十四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的决心和力度都在加大,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更加明确,统一领导、协同行动的工作局面已经形成,一批大案要案受到查处,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有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党政机关中开展的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收到了明显的成效。这些成绩应当充分肯定。但是也要看到,党政机关中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尚未全面有效地得到遏制,有些地方、有些方面甚至还在滋长,反腐败斗争任务仍很艰巨,形势依然严峻。既要看到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又要立足当前,加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工作。

  江泽民指出,199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的第一年,也是完成“九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中央已经确定了今年工作总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我们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当然也应清醒地看到,在改革攻坚阶段,前进道路上还存在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是对我们认识能力和工作水平的不断考验。最根本最重要的是党同人民群众必须始终保持密切的联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实行群策群力。这样一切事情都比较好办,再复杂的矛盾和再大的难题也能解决。

  江泽民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紧密结合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失时机地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力求取得更明显的成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这是有效地防止和惩治腐败的重要经验,应继续贯彻。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等各项规定,刹住挥霍公款、追求享受的不良风气;坚决查处严重违纪违法的大案要案,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继续搞好减轻农民负担、减轻企业负担和清理预算外资金的工作,坚决纠正干部中发生的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

  江泽民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拒腐防变、反腐倡廉中一定要起表率作用。第一,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挥霍公款、奢侈浪费的歪风。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都要牢固树立长期艰苦创业的思想,都要自觉坚持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都要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决反对贪图享乐、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关心下岗职工、困难企业职工和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带头过紧日子,并切实帮助这部分群众尽早克服困难。有些地方的党委和政府由领导同志带头,组织干部到困难企业和贫困乡村,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同时向实践学习,向工人、农民学习,取得好效果。这种做法值得提倡。第二,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带头树立好的家风。领导干部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约法三章”。一要经常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对他们提出严格和具体的要求,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做违纪违法的事情;二要防微杜渐,发现他们问题的苗头,就应及时加以制止和纠正;三要不徇私情,对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及时向组织报告,绝不袒护。第三,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抓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同时,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与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认真从自身做起,从自己分管的地方和部门做起,把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实行起来,切实贯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去。

  江泽民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作风上过得硬、特别能战斗的高素质的执纪执法队伍。总的说,我们的执纪执法队伍是一支好队伍。大家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中,不畏艰难,敢于斗争,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要求执纪执法队伍努力做到: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政治坚强,就要坚决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正清廉,就要时刻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办事公道正派,严肃执行党的纪律,严格依法办事,敢于斗争,不徇私情。纪律严明,就要一切行动听指挥,模范遵守党纪国法,面对各种诱惑都能一身正气,不为所动。业务精通,就要努力钻研工作所需要的业务技术知识,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办案工作效率和质量。作风优良,就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工作求实务实,严谨细致,知难而进,关键时刻勇于挺身而出。江泽民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各方面关心执纪执法队伍建设,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

  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吴邦国、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邹家华、张震、王汉斌、李贵鲜、任建新、张思卿、杨汝岱、王兆国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的负责同志,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的负责同志,出席全军纪律检查工作会议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5日 15:38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