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最高领导人以实际行动倡导“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0岁的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老党员马岗怎么也不会想到,会在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小年”这一天,在狭窄昏暗的家里见到一位特别的客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象征辞旧迎新、团结兴旺。在中国民间,从腊月初八一直到正月十五都是春节。

  过去一些年来,中共最高领导人在春节期间看望基层群众已成惯例。

  引人关注的是,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之后的第一次春节看望就选择了甘肃,第一站则选在了素有“瘠苦甲于天下”之称的定西。

  地处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汇处的甘肃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就有43个,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4507元,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是一个发展潜力和困难都比较突出、优势和劣势都比较明显的省份。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到贫困地区看望群众,表示中央政府始终牢记百姓疾苦,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过去十年来,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辛鸣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全面”二字。如果不能做到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会是一句空话。而眼下的中国,尽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多成果,但还是有很多地方不富裕,离全面小康还有很大距离。

  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包括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等。

  “肥正月,瘦二月,半死不活三四月”。春节前夕的陇上之行,习近平不仅表达了看望慰问之意,还深情回忆起40多年前在陕北插队当农民时的苦日子,更宣示“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让人民过上“越过越红火”的日子。

  “作为总书记,他心中必须装着整个中国社会的老百姓。”辛鸣表示,对于小康社会来说,关键词是“全面”;对于最高领导人来说,关键词应该是“全体”。

  人们注意到,习近平春节前的这次考察看望,不仅给贫困山村送去了年货,更强调“关键在于各级干部以优良作风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领导人看望也好、制定政策也好,既要着眼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更要给人民群众以希望、信心和动力,为发展创造条件。这点更加重要。”辛鸣分析指出。

  水是生命之源,而定西迫切需要水。引洮供水工程就是旨在解决以定西、会宁为代表的甘肃中部干旱地区严重缺水问题的跨流域调水工程,是甘肃人民期盼了半个多世纪的圆梦工程。而这项1958年开工的工程却命运多舛,曾因技术和经济原因于1961年停建,直到2006年再次开工。眼下,一期工程总干渠18座隧洞已贯通17座,156万人的供水问题解决在望。

  习近平在考察位于定西市渭源县境内的工程工地后指出,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艾医卫说,习近平春节前到最困难的地方看望群众,并要求搞好“圆梦工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的号召,为各级党员干部带了好头。

  人们注意到,“解决实际问题”一直是中共最高层所要求,也是习近平所倡导的。

  事实上,2007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大就要求全党“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中共十七大后,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无论是参加中共最高学府即中央党校的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还是在外地考察,多次强调“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特别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十八大后——去年11月16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宣传在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时,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

  甘肃之行,习近平再次强调,改进作风,最终要落实到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各级党委要把作风要求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监督全过程。

  作风缘何如此重要?艾医卫说,这是因为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有8年多时间,时间紧迫,任务也紧迫。

  “全国人民能否一起奔小康,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他说。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布楞沟村山大沟深,干旱缺水,是习近平春节前甘肃之行最偏远难行的一站。当了解村庄缺水情况后,这位中共最高领导人要求当地政府抓紧解决好村民饮水困难。

  “供水主管道已经铺到了村子里,水还没来。预计今年年中就能通水了。”高山乡党委书记马志坚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记者 李斌)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5日 16: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