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浪费 先反思“面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反浪费,治奢侈,渐已蔚成风气。但也有些惯于饭桌办公显面子、擅长酒场交际论英雄的人,一时适应不过来。比如,眼下一些单位办年会,有的由明转暗,挥霍较前有过之而无不及;有的观望等待,看看反奢风气能否坚持到底;有的叫苦不迭,声言这下事业发展、市场交往没法再搞了,等等。

  消极应对也好,不妥言行也罢,实际上不仅体现了畸形消费观,更反映出不良价值观。同样以办年会为例,有些单位认为,不大场面就不能“撑面子”,不高消费就难以“提档次”,不剩下点就没法“表诚意”。于是,不计成本也得花,硬着头皮也要上,相互攀比,彼此绑架,骑虎难下。不管公款浪费的痼疾,还是私人消费的误区,无不与“好面子”、“讲排场”、“兴攀比”的文化有关。

  文化是制度运行的基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需要有各项制度的保障,同时离不开节俭文化的支撑。在这个意义上,反浪费、治奢欲,不仅是省几个钱的事,更重在涵养“俭以养廉,俭以修德”的文化氛围。只有这样,厉行节约才不会是迫于形势的避险之举,反对浪费才能成为发自心底的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6日 06: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