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一部洋溢着科学精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报告指出: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习近平同志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对社会主义从无到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外国到中国,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艰辛探索到破浪前进的历程和经验进行了系统回顾,雄辩地说明了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循着历史发展的轨迹,深入研究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特别是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奋斗探索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合理性、发展的规律性和胜利的必然性,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合理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回顾世界和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历史,就能更加清楚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合理性。

  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社会主义作为承载人类美好理想的社会思潮已存在近500年的时间。到19世纪初,已形成以法国圣西门、傅立叶和英国欧文为代表的空想社会主义流派。19世纪中叶,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继承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英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合理成分,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20世纪初,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飞跃。从此,社会主义的时代洪流汹涌澎湃,改变了20世纪以来的世界格局。

  向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近代中国屡遭西方列强的侵略和蹂躏,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救国救民,不同阶级、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政治力量,提出并实践过各式各样的救国方略。但无论是旧式的农民起义还是封建统治阶级的自救,无论是资产阶级的改良还是革命,都不能担负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使命。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处在苦闷和彷徨中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全新方向。走俄国人的路,向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成为近代中国社会演变的必然结论和中国人民的郑重选择。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顽强奋斗,终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开创了中国历史新纪元。此后,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创造性地进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20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是从学习苏联开始的,但我们党很快认识到苏联模式的不足,开始对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进行独立探索。在探索中虽然发生了一些严重失误,甚至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严重错误,但党团结带领人民全力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毛泽东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独创性理论成果,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提出必须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创立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世纪之交,我们党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据新的实践确立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全面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高度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又一座伟大里程碑。

  历史清楚地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伟大觉醒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取决于对当时的国际形势、对中国发展落后的深刻反思,更取决于对“文化大革命”的深刻反思。十年内乱造成了灾难性后果,引起党和人民全面反思,最集中的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正是在这种全面反思的基础上,邓小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巨大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领导和支持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党的思想路线,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当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然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中国革命已经取得胜利、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要尊重历史而不能割断历史,尤其要正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坚持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胜利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顾历史可以看出,我们党正是经过90多年的接续奋斗和接力探索,经过多次的失败和成功,经过正确和错误的反复比较,这才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自己开创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这样,它承继着社会主义特别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养料,承继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践探索所创造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和正反两方面经验,承载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奋斗探索的光荣与梦想,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物质基础、制度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形成和发展,是合理的、必然的。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7日 05: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