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分析称中央领导走基层释放共同富裕信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分析称中央领导走基层释放共同富裕信号

3日,习近平在甘肃调研,看望东乡族困难群众。 记者 邢振宇

  连日来,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纷纷深入基层考察,引起公众和网民的广泛关注。专家表示,中央领导层频赴基层,传递的深意耐人寻味。

  访贫问苦是特点之一

  2月2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深入甘肃各地,看望慰问困难户。与此同时,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赴内蒙古包头,看望返乡农民工和棚户区居民。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已到全国8省走基层。

  “亲民、访贫,这是近期中央领导层走基层的特点之一。”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处长张春晓认为,中央领导层去的地方多是中西部贫困地区,看望的是贫困村民、农民工等困难群体、弱势阶层,“不避讳矛盾,不回避问题,直接到我国最基层、最贫困的地方了解真情,摸清中国基本国情和发展现状,才能为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方针做出正确、科学的判断。”

  探寻兼顾区域城乡发展之路

  对于中央新领导层的一系列走基层活动,张春晓认为,特别关注先富地区的贫困人群和中西部困难人群,显示出新一届中国领导人致力于解决贫富悬殊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决心,释放出共同富裕的信号。

  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春涛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领导层的考察路线中既有最先富裕起来的广东,也有贫困的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怎样处理先富与共富的关系,怎样兼顾区域间、城乡间的发展,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解决的大问题。

  “从中央领导的考察调研可以发现,今后的任务是要实现共同富裕。”张春晓指出。

  让政府适应百姓,而不是相反

  在甘肃调研期间,习近平再次谈及领导干部改进作风问题,要求警醒和惩戒享乐思想严重、热衷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

  习近平等人在基层调研中,诸多表态和行动令人耳目一新。

  据报道,赴甘肃渭源县考察时,习近平为当地乡亲送上了丰富的年货;在内蒙古包头火车站考察时,李克强对农民工说“我是给你们打工”。

  张春晓认为,这些看似不太重要的“小事”,不仅展示了务实个性,更有助于树立良好的公共形象,积累公众信任。随着时代的变化,国家也要不断改革,让政府去适应百姓,而不是要百姓去适应政府。

  “转作风需要长期的转变,不是一时作秀,需要身体力行,不能成为另一种形式。”对于新领导层的务实亲民新风,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充满期待,希望全国各级干部向中央领导学习践行“八项规定”。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7日 07:45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