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领导密集“走基层”提速干部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3日,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定西市偏远山村,同日,李克强到内蒙古包头看望返乡农民工和棚户区居民。今年1月6日,俞正声赴四川甘孜州进行调研。1月11日,刘云山到陕西延安、榆林调研。短短两个多月,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走基层”的足迹已经涉及中国东中西部8个省份。(2月5日中新社)

  岁末年初,又时值传统新春佳节,按照惯例,这是领导们汇聚一堂分享成果的时刻,是团拜会、表彰会、庆功会等会议密集展开之际,但中央领导们却以“走基层、访民情、解民忧”为主题,走出了务实新风。

  走出“空阁”接地气。长期以来,一些官员习惯于坐在高楼大厦里办公,喜欢听报告、看文件,而报告文件中大都是大而全的成绩,你好我好大家好,形势一片大好!于是天马行空,思维跳跃,脑袋一拍,各种政策就出台了。但结果一到基层,不是漏洞百出,就是“空了吹!”,让政策难以落地生根。走出机关大院,走入基层实际,就是要接通地气,让政策和规定有的放矢。

  走出“官僚”纳民意。有些领导干部也十分关心群众生活,但常常是出于主观意识,比如时下统筹城乡中流行的“三个一点”,政府出一点,银行贷一点,自己筹一点,有些地方利用这三个一点的确解决了问题,但有些地方却依样画葫芦,生搬硬套,结果没有考虑了群众自筹“那一点”的实际情况,反而引发了更大的民怨!走基层,就是要走出这种官僚形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纳民意。

  走出“空谈”干实事。从大处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小处说,绣花枕头害人害己。无论理想多么丰满,但却经不住“骨感”的现实考验!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都进行了换届,许多新领导喜欢烧“三把火”本没有错,害怕的是新官烧的三把火是“虚火”!中央领导走基层,就是要倡导实干之风,掐灭“虚旺之火”。接地气、纳民意目的还在于为民办实事!

  继“走你”成为网络热词之后,“走”字就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更是凸显了“走”的时代内涵,“走基层”也成为了官员们的必修课。上行下效,我们期望更多的官员们能够走出新时代的新风采!。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7日 17:5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