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彰显特色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任何理论离开了实践基础和实践需要,不解决实际问题,就不可能掌握人民群众,也不可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就是要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立足于新的实践发展,作出新的理论概括,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进一步丰富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民族特色。

  ●只有把握当今世界大势、深刻了解我们所面临的矛盾和挑战,才能以更高更宽广的视野,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谋篇布局。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需要继续坚持和不断丰富中国特色,在彰显特色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彰显实践特色,解决重大实际问题

  实践是马克思主义首要和基本的观点。我们党历来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任何理论离开了实践基础和实践需要,不解决实际问题,就不可能掌握人民群众,也不可能具有旺盛生命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有机结合,正确回答发展中的重大实际问题。

  从当代中国实际出发,聚焦当代中国实践问题。是不是从中国实际出发、立足具体国情,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应以改革开放的新实践作为思考问题的基本视角,坚决反对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真正使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感受到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感受到实践的巨大威力。

  解决重大实践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和新挑战,需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完善的制度加以应对和解决。解决这些前进中的问题,需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而正是通过对实践问题的有效破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得以不断推进。

  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力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需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且需要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同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密不可分。新时期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必须牢牢记取和坚持运用这一宝贵经验。

  彰显理论特色,坚持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发展着的、开放的理论,必须用发展的观点、开放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就是要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立足新的实践发展,作出新的理论概括,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有一个方向问题,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理论特色,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前进方向不动摇。

  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具有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对于我们党而言,理论创新就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取得丰硕理论成果,就在于我们党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根据实践的发展和时代的要求,继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添新的内容。

  彰显民族特色,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中国国情及其发展要求的社会主义,也是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实际的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不断丰富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民族特色。

  体现科学与价值的统一。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旺盛生命力,就在于它不仅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而且深深扎根于中华大地,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诉求,体现了科学与价值的统一,体现了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富有活力的民族特色。

  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民族特色,就需要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通过简单质朴的语言把深邃的理论讲清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深刻的道理说明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引领中国人民不断向前的精神旗帜。

  彰显时代特色,引领时代潮流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我们要紧紧抓住有利于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开放,致力共同发展,始终体现时代精神,反映时代要求,引领时代潮流。

  审时度势,开阔视野。要善于从世界发展的整体走向中把握时代发展规律,从更广阔的时空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面临的新条件和新环境。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只有把握当今世界大势、深刻了解我们所面临的矛盾和挑战,才能以更高更宽广的视野,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谋篇布局。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当今世界正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固步自封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改革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时代发展的大潮面前,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改革创新中。只有勇于善于改革创新,紧紧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自觉把握时代发展的主题,以更广阔的视野来审视我们的发展、改进我们的工作,才能在与时俱进中使党和国家事业充满生机活力。

  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明成果。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来自对人类文明成果的吸收和继承,特别是来自对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只有以更强的力度、更大的决心深化改革开放,紧紧把握世界发展的前进方向,我们的发展才能够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夏文斌)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8日 04: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